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调味品龙头壁垒高筑,区域品牌积极突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味品龙头壁垒高筑,区域品牌积极突围:5月7日-5月11日,食品饮料行业(6.4%)跑赢沪深300指数(2.6%)。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啤酒(9.8%)、白酒(7.5%)、低估蓝筹(6.9%)、肉制品(6.3%)涨幅最大。海天护城河已深且宽,制造规模优势、完善产品线、渠道网络深广密快、品牌力遥遥领先。当前海天调味品平台成型、高壁垒,短期看对其他区域品牌形成较大压制、收割地方杂牌份额。往长看,依靠平台不断孕育新的大单品,享城镇化+消费升级的成长路径最为确定。中炬全国化稳步推进,渠道拓展思路更重视餐饮,现有品牌&渠道下大单品带动小单品增长。当前,调味品龙头估值较食品饮料其他子板块龙头有所偏高,但护城河和成长确定性支撑海天估值溢价,登高方能望远,赚取时间复利。中炬高新成长空间大、路径清晰,有望在海天高壁垒下寻得突围,剔除地产估值仍便宜。

最新投资组合:桃李面包(26.1%)、伊利股份(24.9%)、老白干酒(19.5%)、大北农(13.8%)、贵州茅台(14.4%)。桃李全国扩张顺利推进,竞争者合并及长保巨头介入难撼龙头地位,长期成长逻辑通顺,虽短期估值修复初步完成,但净利率缓慢爬坡带来长期绝对收益。伊利虽短期业绩不及预期,但基本面持续依然无忧,多品类运作能力逐步得到验证,成熟商业体系带来长期成长确定性,股价调整后或受资金关注。老白干并购事项成功落地,“河北王”地位巩固减弱竞争强度、股权结构优化及管理层激励加快基本面改善步伐,公司业绩或进入快速释放期,仍值得持续看好。大北农新战略正发力,持续增长路径已清晰,估值处于低位,值得重点关注。茅台周期性客观存在,但一批价遥遥领先,应对周期底气非常足,足以支撑量价齐升。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近日,茅台在公告中表示李保芳同志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5月7日,茅台酱香酒公司发布了关于对违约经销商的通报。在通报中,共有17家经销商违约被重罚,十多名省区经理被“连坐”。从文件本身来看,这是对茅台酱香酒整治市场的一次重拳出击;2)中粮集团在其官网表示,5月11日,中可饮料与俄罗斯贝加尔海公司在中粮广场签署了代加工和出口运输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将世界上最大的湖水--贝加尔湖天然无污染饮用水引进中国市场,成为中可饮料进军高端水市场的又一“家族成员”;3)近日,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有8家食品饮料企业入围品牌价值百强。分别是娃哈哈(第37)、伊利(54)、海天(59)、东阿阿胶(60)、新希望集团(65)、蒙牛(75)、双汇(78)、温氏(85)。消费升级下,食品饮料子行业龙头在渠道网络完善下,品牌拉力作用越发明显,重视行业集中度加速向渠道、品牌力强劲的龙头集中的趋势。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