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家电海外渗透率提速,厨电行业面临洗牌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蒋朝庆,刘舜逢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板块继续上涨,涨幅超指数:上周中信家电指数上涨3.2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60%,家电板块继续上涨,涨幅超指数。年初至今家电板块下跌2.6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92%,跑赢沪深300指数1.23个百分点。家电板块全年表现较为强势,在各板块中涨幅位居第八,次于医药、餐饮旅游、计算机、石油石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银行。估值方面,家电行业目前PE约为18.95,处于中位水平,相对沪深300指数估值溢价为44.8%,处于中位水平。我们认为家电板块目前估值适中且17年房地产整体销量较好,18年家电板块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家电板块仍有投资价值。

家电海外渗透提速,中国企业仍需补课:近几年,中国家电企业加大了在海外市场的渗透,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化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在出海这条路上,中国家电企业经历了从贴牌代工到自主品牌的转变过程,近几年来,中国家电品牌已经基本脱离单纯的代工时代,自主设计开发成为行业主流。然而,中国家电企业要想征战全球仅仅只拥有“一定的”综合实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再进一步加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毕竟国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环境不同、政策不同,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也是未知的,要拥有“非常强大”的综合制造实力、推广能力、产品实力等才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亮。

一季度量额齐跌,厨电行业面临洗牌: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影响下,厨电行业进入了增速换挡期。近日,奥维云网(AVC)发布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厨房大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8亿元,同比下滑6.1%;零售量为1366.9万台,同比下滑3.3%,整体量额齐跌。不过,高端产品、新兴城市表现却更为“亮眼”,老板等头部企业猛力拓展,充满竞争的厨电市场正加速洗牌。随着国家监管部门与各大电商对假冒伪劣产品清剿力度的加大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低端产品山寨品牌失去了原有的市场,逐渐被淘汰;同时老板、华帝、美的、海尔、万家乐、万和等品牌积极推出高端产品,预期这样的趋势将会在今年加速。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一二线城市卖场的厨电销售将有所下滑,而三四线城市则正在崛起,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将成为未来占比增长最快的群体。

近期观点:家电行业一季度延续了增长势头,白电板块成长及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建议关注格力、美的;小家电板块营收增速总体呈逐季走高趋势,建议关注成长性比较好的华帝股份和浙江美大;照明行业外销代工型企业影响较大,品牌厂商成长较好,持续推荐照明双杰的欧普照明和三雄极光。

风险提示:1)需求不及预期。家电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销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影响家电市场需求,宏观经济也影响消费结构,对家电消费有重要影响。2)原材料成本上升。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行业成本转移有一定时滞,原材料成本上升将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3)行业竞争加剧。家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面临不符合消费者需求、价格下降等风险。4)汇率风险。我国家电企业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出口比例越来越高,相应的汇率风险也较高,外币贬值对出口较多的企业有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帝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