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新旧动能齐发力,机械行业q1业绩增长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推荐组合 【晶盛机电】、【先导智能】、【海油工程】、【三一重工】、【精测电子】、 【浙江鼎力】、【恒立液压】、【中集集团】、【振华重工】、【康尼机电】 2、最新核心观点 【行业】设备板块2018Q1归母净利润同比+30%,新动能与周期齐发力 行业景气度持续,业绩持续高增长。

申万机械设备一级子行业共计332支股票,剔除中油资本等体量较大、且主营业务已与机械板块无关联的标的、以及振华B股、机电B股等重复计算标的,我们对其余323支股票进行分析。2018Q1实现营收2400.3亿元,同比+22.3%,归母净利润合计115.1亿元,同比+29.9%。共计207家公司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占比64.1%),其中业绩增幅100%以上的公司达到69家,占比21.4%。

管理费用率、资产减值损失降低体现资产质量优化,拉动业绩增长。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毛利率21.5%,同比-0.42 pct。行业三项费用率维持15.7%,同比-0.27 pct。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规模效应、资产质量优化等因素影响,2018Q1管理费用率8.5%,同比-0.79pct,资产减值损失合计8.2亿元,较2017Q1的9.7亿元资产减损失有所减少。行业净利率为4.8%,同比+0.28 pct。行业ROE为1.3%,同比+0.16pct。

周期和先进制造各具特色,中游复苏龙头板块亮点频出 1、高景气的先进制造细分板块收入业绩双升。 受益消费升级和技术革新红利,收入、业绩增速排名居前的板块有:智能装备(21.7%、672.2%)、泛半导体设备(49.7%、121.2%)、新能源车(116.1%、84.8%);而增速靠后板块为机床工具(-10.3%、-94.4%)、内燃机(9.2%、-53.5%)、楼宇设备(13.7%、-28.2%)等。

2、周期板块净利润改善弹性空间大。

工程机械、金属制品、冶金采掘、重型装备等受益经济周期弹性向上、基建、地产及出口复苏带动下,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其中收入、业绩增速居前的板块有:工程机械(42.5%、114.3%)、采矿设备(76.0%、104.1%)、基础零件(129.2%、68.1%)、重型装备(12.6%、94.7%)等。

资产负债表改善进行中、现金流尚待修复 2018Q1资产负债率降幅居前的板块有:新能源车(-3.5%)、工程机械(-3.3pct)、智能装备(-1.9pct)。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改善明显的板块为轨道交通(+35.8%)、基础零件(+21.7%)等,而重型装备、机床工具、轻工装备、采矿设备等板块现金流净流入同比由正转负。整体机械板块2018Q1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206.5亿元,同比+14.8%,剔除中国中车影响,2018Q1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12.6亿,同比-29.3%,尚待修复。

投资建议:成长板块,推荐半导体产业链【晶盛机电】、【精测电子】,【长川科技】,关注【北方华创】等;新能源板块推荐【先导智能】、【天奇股份】、【璞泰来】等;新材料推荐【东睦股份】、关注【光威复材】;智能制造推荐【双环传动】、【拓斯达】等。周期板块,推荐工程机械【三一重工】、【浙江鼎力】、【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等,油服板块推荐【海油工程】、【杰瑞股份】。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政策持续施压;订单、政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