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生物股份:业绩稳健,新品上市有望强化公司龙头地位!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佳丰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2018年4月28日,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25.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亿元,同比增长34.99%,对应EPS 为1元/股;剔除2017年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支付费用1.02亿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9.66亿元,同比增长49.1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3元(含税),同时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预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1.7亿股。

事件2:2018年4月28日,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2018Q1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0.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6亿元,同比增长11.4%;剔除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2018Q1对应支付费用2513.7万元,2018Q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3.2亿元,同比增长21.37%。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 业绩稳定增长,口蹄疫疫苗仍是主要收入来源。根据公司公告,未来公司将以三条主线进行发展:1)金宇保灵以口蹄疫苗为主导,突出布病、牛二联等反刍动物疫苗和悬浮培养的平台优势;2)杭州优邦以圆环疫苗为主导,突出杆状病毒VLP 新型疫苗平台优势;3)益康生物以禽流感(H5+H7)为主导,突出胚毒苗和宠物疫苗的平台优势。

根据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金宇保灵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上升19.2%,考虑到布病2017年纳入招采、牛二联仍处于推广期,预计金宇保灵主要收入来源仍为口蹄疫疫苗,对应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33.3%,净利润率49.9%;全资子公司扬州优邦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141%,对应净利润2260万元。

分季度看,2017Q4及2018Q1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9.03%、20.92%,对应毛利率分别为80.21%(-0.8pct)、76.14%(-3.5pct),净利润增速为17.61%、11.4%。

2. 口蹄疫市场苗领导者,享市场扩容红利。我们认为公司口蹄疫产品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1)养殖规模化加速提升,口蹄疫市场苗需求持续增长。

①养殖规模化加速提升。我国养猪产业主体为金字塔结构,行业集中度低,根据我们草根调研,预计17年前十大养殖集团市占率不到10%。养殖企业看中抢占份额机会快速扩张,中小散户因周期波动及机会成本提升逐步退出,养殖规模化正加速提升。以龙头牧原股份为代表的规模化企业,预计18-20年出栏量持续高增长。

②口蹄疫市场苗需求持续增长,竞争格局稳定,公司充分受益。口蹄疫市场苗较招采苗价格高,品质好,目前主要客户为规模化养殖企业。

随着规模化企业扩张,总需求伴随增长,根据我们测算,5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使用口蹄疫市场苗的潜在市场规模达42亿元。另一方面,口蹄疫市场竞争格局稳定,具有牌照壁垒和高技术要求,目前国内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仅有7家,公司作为领导者,生产工艺持续领先,市占率多年来维持约60%份额。同时疫苗产品占养殖总成本低,而一旦发生问题养殖户损失巨大,因此客户对产品要求品质优先,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粘性。我们预计公司在规模化客户中市占率能够稳定,充分受益下游客户扩张。

2)深耕渠道,因地制宜,持续开拓市场。公司销售模式多为经销商代理。16年起公司因地制宜,不断加强渠道管理,提升开拓市场和服务客户能力。16年起将广西等部分市场调整为自营市场,对当地终端客户进行直接销售,深入挖掘当地的成长性;17年公司采取包括:协助一级经销商发展二级代理商;引入经销商竞争机制;提高客户信息管理等方式加强开拓市场。口蹄疫市场苗市场的增长需要企业自行开拓,公司市场化的销售模式占得先机,有望在市场扩容中持续稳定甚至扩大市场份额。

3. 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新产品储备丰富。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9.08%,同比上升3.04pct,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根据2017年年报,猪伪狂犬病耐热保护剂活疫苗(C 株)、鸭坦布苏病毒病灭活疫苗(HB 株)、羊快疫、猝狙、羔羊痢疾、肠毒血症三联四防灭活疫苗报告期内获得生产文号,鸡新城疫、禽流感(H9亚型)、传染性法氏囊病三联灭活疫苗(La Sota 株+SZ 株+rVP2蛋白)2018年1月获得生产文号;猪口蹄疫OA 二价灭活疫苗、猪流感二价灭活疫苗(H1N1LN 株+H3N2HLJ 株)、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灭活疫苗(山羊支原体山羊肺炎亚种C87001株)等获得新兽药证书。公司新产品储备丰富:猪伪狂犬疫苗2018年年初上市,预计2018年进入推广放量期;猪口蹄疫OA 二价灭活疫苗预计2018年上市,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口蹄疫龙头地位;预计多产品有望上市推动公司业绩增长!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13.0亿元、15.7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1.19/1.45/1.74元;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0元,相当于2018年2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市场苗推广不达预期,新产品上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生物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