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雨虹:沥青上升通道受阻,需求释放助推盈利增长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钦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雨虹(002271.SZ/人民币35.89, 未有评级)公布2017年年报与2018年一季报。2017年营收102.93亿元,同增47.04%;归母净利润12.39亿元,同增20.43%;EPS0.73,同增13.33%。公司10送7派1.5。一季度营收19.05亿元,同增27.16%;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增25.52%;EPS0. 10元,同增11.11%。

点评

营收增长驱动盈利提升,毛利下沉是短期现象:公司2017年营收大幅增长47.04%,净利润增长贡献了超过100%,受净利率下滑影响2017年净利润增速为21.03%。2018年一季度营收增长27.16%;净利润增速26.11%,利润率保持平稳。受上游沥青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毛利水平下滑明显,2017年毛利率下滑4.90pct,2018年一季度同比下滑4.32pct。目前沥青价格已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成本因素已经逐渐消化,随着二季度产品需求的逐渐增强,公司有望通过下游提价转嫁成本,毛利率从而打开上行通道。

期限费用缩减消化毛利下沉,可转债发行改善现金流状况: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下降0.53pct和1.81pct,管理费用分别下降1.60和2.85pct。期间费用的缩减有效对冲公司毛利率下滑因素。期间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减少员工激励。随着非经常性员工激励减少,公司期间费用水平有望保持在较低水平。2017年9月,雨虹转债顺利发行,公司筹集资金18.3亿元,极大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筹集资金用于公司产能建设以及归还部分阶段,财务报表体现为对外投资现金流出增加,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增加。2018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出较多,主要是与下游地产合作商交付履约保证金,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收回。

非经常性因素影响公司一季度增速,二季度业绩有望快速增长:一月份受华东区域雨雪天气、二月份受春节开工进度较慢、三 月份受华北地区两会影响生产,叠加2017年一季度的高基数效应,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速有较大下滑。我们认为随着上述非经常性因素的消除以及二季度下游材料需求逐步回暖,公司二季度业绩有望增速有望回到40%附近的水平。

多项业务齐头并进,公司目前进入市占率较快提升的通道:公司主营业务防水建材、防水涂料、工程施工营收占比为5:3:1;2017年全年增速分别为44.79%、56.49%、48.20%,增速接近,主营业务平衡发展。公司作为防水材料行业龙头,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充分受益。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产能的全国布局,并进一步完善包括直销、工渠等在内的各项渠道建设。与此同时,公司积极与德国DAW公司合作推进各类产品建设,实现产品的多样化。我们认为随着产能、渠道、产品的建设完善以及行业集中度推进,未来公司营收依然将拥有有高于行业水平增速。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成本风险,国外公司合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