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元年科技:自有产品高速增长带动毛利率提升,转型发布智能财务战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20.67%,实现归母净利润3883.40万元,同比增长22.81%,归母扣非净利润4174.21万元,同比增长33.70%。

收入:2017年,国外软件产品实施收入1.11亿元(+18.53%),自有产品销售及实施收入1.09亿元(+38.61%),咨询与产品销售收入1851.77万元(-32.71%),维护服务收入1296.96万元(+51.27%),除咨询与产品销售业务有所下降,各版块业务稳步快速发展。

利润:实现归母净利润3883.40万元,同比增长22.81%。公司提高自有产品业务比重,而自有产品业务相比国外产品业务毛利率较高,因此提高了整体毛利率,2017年综合毛利率达到47%。

国外软件产品实施:

业绩:子公司诺亚舟是Oracle的EPM领域唯一获得高级专业认证的合作伙伴,2017年公司国外软件产品实施收入1.11亿元,占营业收入44.08%。

盈利:公司强化市场营销力度,加快市场拓展步伐。2017年国外软件产品实施收入同比增长18.53%,毛利率41.10%。

市场: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国内软件收入5.5万元,同比增长13.9%。中国产业信息网显示,预测到2019年中国通用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规模可达到765.4亿元。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oracle、SAP、IBM三大公司在EPM软件产品的销售和实施服务市场中占据了绝对份额,2015年oracl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6%。(搜狐网)。

优势:子公司诺亚舟是Oracle亚太区EPM/BI领域首要推荐的咨询实施服务商,以及EPM领域唯一授权为该领域其他合作伙伴提供培训的合作伙,同时还是Oracle最具创新能力的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开发了获OraclePSC认证的多个贴合中国企业管理特性的解决方案,包括预算控制解决方案、Exalytics以及房地产、煤炭和零售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此外,拥有国内最大的EPM软件实施团队。

自有产品销售及实施:

业绩:2017年自有产品销售及实施收入1.0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38.61%,占营业收入43.38%,已基本与国外软件业务持平。2017年,公司将IBMCognos底层技术与自有技术结合推出C1系列产品,并设立全资子公司元年东方作为公司第二基地,主要负责公司自有产品的研发。

盈利:2017年成本为4747.01万元,毛利率为56.43%。

市场:根据Gartner的最新预测,到2020年商业智能市场预计将突破228亿美元。2015年中国大数据BI服务市场规模为33.7亿元,预计2018年能达到73.5亿元,实现年均增长率29.7%。(艾瑞咨询)。

优势:公司目前在国内管理会计市场中是规模最大、成功案例最多的团队之一,是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拥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CMMI3等级、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其中,公司成功为为国开投集团、中国中铁等国有企业集团,海尔集团、国美电器、恒大地产等国内大中型企业提供了专业的咨询实施服务。公司研发团队在企业绩效管理软件设计与开发方面拥有丰富实践经验,通过多年研发投入,目前公司获得了90项软件著作权,掌握了.NET和JAVA两大技术体系所使用的多项核心技术,并且获得了多个国家权威部门的软件测试报告。同时公司继续加强产品研发投入,2017年新增软件著作权27项。(公司公告)。

维护服务:

业绩:随着公司国外软件及自有产品新项目的拓展,维护业务也出现持续增长。2017年维护服务收入1296.96万元,较上年增长51.27%,占营业收入5.16%。

盈利:2017年成本602.77万元,毛利率53.52%。

优势:运维外包方面,公司在北京总部的技术中心7*24小时地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及时向客户提供《月度服务报告》、《故障建议隐患报告》等报告以进一步规范服务成果。支持服务方面,公司是OracleEPM产品的国内最早合作伙伴,通过OraclePlanning、HFM、BIEE等各项认证,还具备丰富的项目经验。(公司公告)。

智能财务平台:公司积极将国际领先的BI创新技术深入应用到国内企业管理会计改革中,发布智能财务平台建设的未来发展目标。2017年,在E7套件、云快报等自有产品的基础上,公司又将IBMCognos底层技术与自有技术结合推出C1系列产品,并取得通威股份、时代地产、古井贡酒等一批优质客户。C1系列产品在管理会计信息化和商业智能(BI)大数据两个方向上不断向纵深拓展。(公司年报)。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元年科技在智能化管理会计产业中前景乐观,预计公司2018-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9.5%、18.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2%和29.2%,增持-B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新产品研发和销售不利。

特别提示:本报告出自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安信证券是元年科技主办券商及做市商之一。由此可能因利益冲突,产生管理风险或道德风险,请客户了解并关注相关风险,自主审慎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后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