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旅酒店2018年一季报点评:如家发力驱动业绩大增,收入稳健不改业绩弹性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曾光,钟潇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报业绩增长116%,符合预期

18Q1,公司实现营收19.24亿元,同增0.62%;业绩7539万元,同增116.56%;扣非业绩5800万元,同增53.47%,处于业绩预告中值附近,EPS0.09元,符合预期。政府补助+出售首汽股份投资收益等带来非经常性损益1738万元。

如家大增驱动主业增长,财务费用优化加速业绩提升

18Q1,如家RevPAR增4%(ADR+7.3%/OCC-2.5pct),价格驱动主导,其中经济型RevPAR+2.2%/中高端-6.7%(新开店培育期拖累),但同店增长经济型+2.6%/中高端+4.3%,中端仍良好。不过,如家Q1收入仅增0.36%,因部分直营店关店所致。Q1公司新开店84家(直营3家),关店63家(直营21家),净增21家(经济型/中高端/净增-17/24/14家)。但从盈利来看,依托RevPAR增长和持续加盟扩张贡献,如家Q1利润总额1.07亿,同增47.57%,是公司主业增长核心。原有首旅酒店预计平稳,南山景区利润总额同增7.17%,保持稳定增长。整体来看,公司毛利率降0.37pct,期间费率降1.58pct,其中销售费率+9.9pct/管理费率-10.8pct(Q1将原列示为管理费用的部分折摊重分类至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优化下费率降0.68pct,增加利润总额1272万元。

行业复苏下高直营占比带来业绩弹性,机制改善释放国企活力

公司预计18年开店450家(Q1完成84家,淡季可圈可点),中端占50%+,中端升级有所加快,且Q1盈利表现说明收入稳健不改业绩弹性。行业来看,我们认为存量供给主导下有限服务酒店提价及中端升级仍有支撑,先发优势下竞争格局趋优,公司目前直营店占比26%,较高直营占比受益行业复苏业绩弹性更显著;中高端客房占比18%,未来仍有持续改善空间。同时,如家原有如家管理层通过换股+可转债形成利益捆绑,机制逐步改善下国企活力正在显现。

风险提示

收购标的经营业绩波动大;收购整合风险;国企改革进程低于预期等。

持续受益行业复苏+机制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18-20年EPS1.02/1.28/1.57元,对应估值27/22/18倍。近期因市场情绪及淡季数据相对平淡股价调整,但展望18年,较高直营占比下,公司受益行业复苏业绩弹性仍有支撑,机制改善下国企活力有望显现,维持“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旅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