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莱克电气点评报告: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刘正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收入靓丽,业绩不达预期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7.1亿(YoY+30.46%),净利润3.66亿(YoY-27.1%),扣非后3.41亿(YoY-26.78%),收入端受自主品牌高速增长(YoY+86.13%)及海外渠道产品升级影响而增长靓丽,但利润端因受原材料涨价及汇兑损失拖累,业绩释放不佳低于预期,公司前期业绩快报中介绍因人民币升值致营收减少1.2亿,年报中披露汇兑损失1.52亿(2016年同期汇兑收益1.22亿),剔除汇兑损益影响,公司2017年净利润增速高达68%;公司全年实现EPS0.91元(YoY-27.2%),加权平均ROE11.77%(YoY-6.36pct),全年实现销售毛利率24.97%,净利率6.4%,同比分别下降2.55pct和5.04pct,下降幅度较大,毛利率下滑主要因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导致收入减少,净利率下滑主要因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影响,2017年公司增收不增利。

内外销齐发力,多业务均衡快速发展

分渠道来看,2017年公司内外销齐开花,外销方面公司把握住移动产品无线化趋势,充电类产品得到快速发展,带动外销业务同比增长15.13%;内销市场在自主品牌新品连发、2B业务(直流无刷电机在高端家电产品中的应用及互联网小家电代工业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取得81.86%的高速增长;分业务来看,2017年以吸尘器、空净、水净为代表的公司主力产品(营收占比70.71%)环境清洁电器营收取得34.36%的高增长,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流砥柱,主要得益于内销自主品牌销售高速增长以及出口产品结构化升级带来的均价提升;园林工具业务得益于北美市场的开拓以及无线化升级带来的均价提升,亦取得8.87%的增长;受益于以卡萨帝、比弗利为代表的国内高端滚筒洗衣机市场崛起对直流无刷电机的需求大幅提升,公司电机业务取得35.18%的高增长。但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始终飘落着“两朵乌云”:汇兑损益及原材料价格波动,使得公司收入和利润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2018年开年不利,期待盈利能力环比改善

公司同期公告2018年一季度报,实现营收15.06亿(YoY+11.76%),净利润0.73亿(YoY-50.17%),单季度实现EPS0.18元(YoY-50%),加权平均ROE2.2%(YoY-2.56pct);2018年开年不利,受困于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不利影响,公司一季度实现销售毛利率23.7%,同比大幅下降-6.09pct,同时,因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产生汇兑损失,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864.35%至0.53亿,导致净利率大幅下滑5.98pct至4.83%;预计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和原材料价格逐渐企稳,以及2018年开年后公司与海外ODM客户的重新定价,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在二季度以后逐渐环比改善。

盈利预测及估值

盈利预测方面,考虑一季度已经产生的高额汇兑损失,我们提高汇兑损失计提比例后,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5.35亿、6.81亿和8.99亿,同比增长46.38%、27.28%和31.96%,对应EPS1.33元、1.7元和2.24元,2018-2019年分别较前期下调0.69元和0.98元,分别下调33.84%和36.54%,下调后EPS对应当前股价估值为22.51倍、17.69倍和13.4倍,我们下调评级至“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克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