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尔眼科:行业绝对龙头确立,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业绩高速增长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告2017年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63亿元,同比增长49.06%;实现净利润7.43亿元,同比增长33.31%;实现扣非净利润7.76亿元,同比增长41.87%。拟每10股转增5股派3元。2018Q1季报,营收17.47亿元,同比增长45.86%,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上升39.16%,业绩延续高增长。

点评:

业绩延续高增长,门诊量、手术量双创新高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9.63亿元(+49.0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43亿元(+33.31%),自2009年完成上市以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已双双连续多年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最近五年CAGR(2013-2017年)分别为31.7%和35.1%左右。2017年公司门诊量和手术量创历史新高,其中年门诊量507万人次,同比增长36.99%,年施行手术量51.7万例,同比增长37.21%。分主要细分项目看,期内高毛利率的准分子手术项目增速较快,同比增长69.2%,但毛利率有所下降,幅度约1.5个百分点,白内障手术和眼后段手术增速都为44%左右,视光服务增速34.4%,眼前段手术增速最低,为29.7%,公司各项业务高速增长。

行业龙头地位无可撼动,产学研巩固医生资源护城河

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两大桎梏分别是医生资源和患者来源,眼科专科对医生依赖性尤其强。爱尔眼科已经在医生资源拥有量上建立了宽广的护城河,目前公司拥有全职医生达3000余名,占全国眼科医生数量约10%,公司在眼科医生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形成了正循环,外部引进专家团队、内部集团内交流培养、与医科院校合作共建培养后备人才,越来越多的眼科医生纷纷加盟,为后续全国连锁门店拓展奠定坚实医生资源基础。患者来源上,视光门诊和爱眼e站进一步扩大试点,吸引广大基层患者得以就近享受优质眼科医疗服务,依托分级连锁优势,集团内下级医院疑难患者转诊上级医院,获得集团专家会诊,提高诊疗质量和就医好感度;同时各地连锁眼科医院积极参与医保定点机构认定,扩大医保患者来源,2017年应收账款5.13亿元,同比增81.3%,主要为应收各地医疗保险管理机构的医保款。目前全国性连锁医疗机构还没有真正的全国性竞争对手,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公立医院如北京同仁医院、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以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囿于体制限制无法复制扩张,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无可撼动。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全球化、国际范连锁眼科医院巨头显现

公司连锁专科医院模式可复制性强,除在部分城市采取自建方式外,大部分通过公司参与产业或并购基金预先成立或并购眼科医院,体系外运营成熟后再启动注入上市公司。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体系内外医院约180余家,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2017年已完成注入首批9家体系外眼科医院。预期后期陆续注入上市公司,未来两年爱尔眼科将迎来并购高潮。国际化方面,爱尔眼科并购了香港眼科连锁医疗龙头亚洲医疗集团,对美国高端眼科中心Wang Vision的并购交易也已经完成。去年8月10日,爱尔眼科通过全资子公司爱尔香港设立的子公司爱尔欧洲完成对欧洲最大眼科连锁医疗机构Clínica Baviera, S.A.86.8%的要约收购。公司从中国本土走向世界,全球化、国际范连锁眼科医院巨头雏形初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2.1/108.9/14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13.5/18.8亿元,对应每股EPS为0.64/0.85/1.19元,今日收盘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70/52/37倍。鉴于公司在眼科专科连锁医院绝对龙头地位,以及未来三年仍大概率维持净利润年复合35%左右的增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医疗安全事故风险;新医院盈利不及预期;监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