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美贸易专题系列四:任你贸易战腥风血雨,看我知识产权浴火重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贸易战不断发酵,加强保护是中国继续扩大开放背景下的重要举措之一:“301调查”只是本次贸易战的导火索,中美贸易摩擦源起中国近年对美国的技术赶超。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同时将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即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在中国经济面临三大转型的现在,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制度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保障和根本制度。我国各产业对知识产权行业的布局的重视度都有所加强。

我们在2017年6月22日发布知识产权深度报告《掌知识产权之利器,创长盛不衰之未来》,详细分析了知识产权的历史进程、宏观政策的引导、供需端的变化、知识产权产业链市场规模与竞争态势以及海外市场的发展现状,非常看好知识产权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过去的2017年,无论从宏观政策推进、还是中观行业的高速发展、亦或是微观企业层面的攻城拔寨,2017年可以说是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重要一年。

2018年2月10日,我们再度发布知识产权深度报告《关于知识产权市场及超凡的十大核心问题再思考》,从十大角度详细阐述了看好知识产权发展的大逻辑。

2018年3月19日,我们发布从“两会”视角对知识产权的思考《点亮创新“火种”,吹响知识产权发展最强音》,回顾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强。

本篇报告的重点:透过“贸易战”的视角,详细阐述行业的投资逻辑,以及详细梳理A 股和新三板当中优质的知识产权标的。

贸易冲突非中美先河,日本受限后快速跟进,在相同刺激下我国自主创新加速,长远利好行业发展:美日贸易战肇始于上世纪60年代,领域涉及纺织品、钢铁、家电、船舶、汽车、半导体等领域。随着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日本政府集中出台相关政策,企业加大重视程度并开始大规模在国外布局知识产权。2016年日本申请的国际专利数量达到4.8万件,已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WIPO,GlobalNote)。早在2005年,在美国申请专利最多的10家企业排行中就有以佳能、松下、东芝为首的5家日本公司(佳能官网)。美国对高科技类产业的贸易保护措施将加快国内自主创新的步伐,尖端科技产业国产化势在必行,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将长期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知识产权一路高歌,专利申请量质齐升,成就瞩目:随着政策法规的持续落地,我国知识产权行业获得了更好的创新环境与营商环境。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32.7万件,同比增长8.2%,平均每万人拥有专利9.8件。2017年我国提交PCT 国际专利申请4.89万件,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同时跻身美国专利拥有量、欧洲专利申请量前五大国家之列。企业方面,华为、中兴通讯领跑全球,PCT 专利申请数量分列世界第一第二。与此同时,我国专利含金量与日俱增,已在航空航天、高铁、信息通信、卫星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举世瞩目。

展望未来,四力驱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行业尚处全面发展初期,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更完善的法律保护、更坚实的研发基础、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模式以及更好的政策红利。当前是“十三五”时期的关键实践阶段,是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战略机遇期。驻足政策引导的发展浪尖,我们展望知识产权界在接下来几年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目前上市公司在知识产权商业化方面已经开始有所布局,A 股重在版权领域,新三板市场知识产权标的较为纯正:

A 股:通过收购或自主拓展开发知识产权(版权)相关业务。版权管理如各个细分方向如影视版权、图片、图书版权的交易、运营及咨询等增值业务等;保护则是以DCI 接口服务、以及诸如电子存证等细分领域的认证、监测、维权等业务。企业大多以某一方向为核心,以建立完整产业链为目标,推进建设数字化平台、云平台等。如安妮股份(版权确权、保护、交易)、捷成股份(影视版权)、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中国科传(图书版权)、光一科技(版权云)、美亚柏科(电子存证)。

新三板:超凡股份(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领导者)、集慧智佳(重在知识产权咨询)、锐正股份(偏向知识产权保护)、一言一默(版权确权、保护和交易)。

我们看好超凡股份,原因在于:

(1)公司深耕知识产权行业十余年,传统业务稳步增长:2017年全年专利总服务件数6.8万件,同增超过100%;商标领域保持平稳增速,12万申请量,同增28%;

(2)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有较深的护城河:

超凡完整知识产权服务范围从代理、确权,到咨询、检索、运营、诉讼和交易;

(3)积极向后知识产权市场转型,咨询业务进一步扩大,新增长点可期:2017年新建数据与咨询事业部完成业务1284件,总计服务800家客户,包括汉能、蒙牛、ofo 等知名企业;培训323场,覆盖人群超10000人。

风险提示:“贸易战”升级、政策推动不及预期、知识产权产业竞争加剧、知识产权提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