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士通:收入增长稳健,网安旗舰地位确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报告,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18.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7.01%;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人民币(含税)。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1.1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86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1.02亿元减少15.96%。同时公司给出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测,预计2018年1-6月亏损0.9亿元-1.2亿元,预计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较2017年同期有所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略有上升。

投资要点

n 收入稳步提升,财务费用大幅较少: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18.80%;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速为3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8.54%,与此前业绩预报符合。分产品看,单机和系统产品、安全服务与集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93亿元、10.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47%、17.11%。毛利率方面,单机和系统产品、安全服务与集成的毛利率分别为54.24%、15.49%,同比基本持平,预计未来毛利率有望企稳。费用方面,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比降低319.05%,主要系本年公司募集资金到位,存款利息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同时,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比上年增长3637.74%,主要原因是是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大幅增加,同时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大幅减少。

n 传统市场不断发力,新兴领域取得突破:2017年公司在传统加密业务领域不断发力,其中电子政务网络建设中取得重大突破,参与多省市及部委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及安全集成建设;电子检务项目大力开展,持续挖掘公安及司法的业务需求;电力领域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40%。新业务领域包括央企安全运维、重要领域密码应用推进、移动互联网安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云安全及物联网安全等五大领域,其中央企运维中标招商局集团,完成30家政府网站的十九大保障业务;重要领域密码应用推进商用密码能力,在国有及股份制银行的基础上加强保险、证券、区域银行的建设;移动互联网安全领域公司的“橙讯”安全邮已经为电科集团5000多用户提供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参与了国家相关平台的、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云安全及物联网安全等新兴领域也完成了市场研究与业务策划。未来公司仍将秉承巩固传统推进新兴市场的战略,不断拓展商密、军民融合、5G密码应用、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移动互联网安全等业务。

18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减亏,业务布局确立网安旗舰地位:公司2018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86亿元,同比增长15.96%,比去年同期亏损1.02亿元有所减少,在近两年募投高投入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仍然同比实现减亏。卫士通从加密起步,目前已经完成四大布局:1、传统安全产品;2、安全和信息化功能合一的产品,比如安全手机;3、安全系统;4、央企网络安全运维,并且在5G安全运营及区块链等新兴重点领域实现战略卡位,网络空间安全独角兽雏形已现。随着央企安全运营落单增多,市场逐步放量,募投项目进入收获期,2018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抢占5G安全制高点,5G安全通信运营打开长期发展空间:5G通信时代来临,网络切片使得公司可以在独立的逻辑网络中为军队等客户提供所需要的安全保护需求,成为军用5G网络切片中的运营商,其空间有望大幅超出传统专网空间。同时由于不需要建设专网,建设投资门槛降低,预计会有政府、央企等更多新增用户采用高安全逻辑独立的5G通信,进一步打开5G安全的市场空间。卫士通作为国内研究5G安全总体架构的主要单位,同时凭借公司在网络安全和加密领域的积累,在5G时代有望成为5G安全通信的运营商,打开长期发展空间。

运维带来网安“供给侧改革”,央企市场带来百亿空间:为了实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从局部单一防护向整体综合防护转变、从静态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转变、从事后处置整改向事前预警监测转变、从基础合规性要求向系统性本质安全转变,实现全方位的信息系统保障态势,目前网络安全行业正在从产品采购模式转向安全运维保障模式。而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增大行业空间,同时大幅降低销售费用率,并且大幅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市场将向龙头公司集中。网络安全运维主要分为政、企、军市场,目前国内央企98家,假定一家央企的网安运维平均投入1亿/年,则仅央企范围的安全运维市场可达100亿。若加上成规模的地方国企,则市场保守估计可达200亿。卫士通凭借央企央企身份,在央企网安运维方面优势明显,未来有望继续扩展到政府、军队领域。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8/2019/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55/3.53/4.90亿元,EPS分别为0.30/0.42/0.59元,对应105/76/55倍PE,考虑到公司的网络安全央企平台地位,央企网安运维有望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市场低于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科网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