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葵花药业: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49%超预期并预告中报业绩增长30%~50%,上调全年盈利预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今晚发布一季报及上半年业绩预告:1)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30.58%;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48.96%;扣非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40.3%。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62亿元,同比增长305%,进一步印证了公司的业绩是在经营质量非常良好的背景下完成的,而不是向渠道压货来实现的。2)公司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49亿元-2.87亿元,同比增长30%-50%,我们预计靠近中上限。

点评:

多重因素驱动下公司业绩超预期,而并不仅仅是靠流感疫情拉动。根据米内网样本数据显示,我们预计以小儿肺咳喘口服液为核心的呼吸感冒类产品销售额实现30%以上增长,超过公司整体收入增速,这固然与流感疫情有关,但不是全部驱动因素,其他品类如消化类、补益类产品也同样实现了较快增长。公司业绩自去年开始筑底反转步入上升通道,主要与经营管理体制与营销模式进一步精细化改革助力经营效率的提升有关,公司考核开始以利润为导向,划小营销单位并明确对核心高毛利率产品增速的要求,以及培育的多个黄金潜力品种步入放量期,保证了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公司公告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区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49亿元-2.87亿元,同比增长30%-50%,仍延续了一季度的高增长态势,证实了上述的观点和判断,根据往年季度数据二季度往往是发货旺季,我们预计上半年业绩处于预告区间偏中上限。

品牌OTC具有定价权,公司多个核心产品已经开始提价,为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提供了保障。根据我们草根调研,公司对三大核心产品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提价:1)护肝片自去年一季度末开始提价20%以上,带动17年收入实现近5亿元。2)胃康灵自去年底开始提价50%左右叠加原材料白芨价格大幅下降,预计公司今年将加强终端动销,胃康灵将重拾高增长。3)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的6支装和8支装规格自今年四月份开始在OTC端均已实现10-20%左右幅度的提价。上述三个核心产品都是品牌卓著、疗效确切的产品,我们预计提价并不对销量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也提升了渠道商的利润空间,终端产品的动销将会更强。因此,我们判断上述三大核心产品的提价将为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提供了保障。

提价与产品结构改善带来毛利率提升,营销效率提升驱动销售费用率下降,公司盈利能力获得持续提升。一方面,公司毛利率较17年提升0.2pp至59.81%,这是由于产品提价以及公司明确考核高毛利产品的增速所带来的产品结构改善所致;另一方面,公司划小营销单位提升品类群产品推广的效率,且营销模式开始由广告拉动逐步转向学术和渠道驱动,公司的销售费用率较17年下降1.43pp至31.7%。财务费用率分别较17年下降0.17pp至0.02%,管理费用率基本持平。综上,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率为13.95%,较17年提升1.76pp,盈利能力获得持续提升,但从业内品牌OTC企业的平均水平来看,未来公司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另外,公司1季度非经常性损益约2580万元,这主要与衡水葵花及佳木斯葵花本期出售厂区获得的资产处置收益以及政府补助有关。

葵花药业是我们持续首推的标的之一,我们于2017年12月19日发布了28页《葵花药业深度报告:儿童药领先者,业绩筑底反转且当前估值具有显著优势》;2018年2月22日,我们发布《葵花药业跟踪报告:业绩大幅超预期进一步确立经营拐点,上调盈利预测看好公司成长趋势向上》;2018年3月22日,我们发布《业绩再超预期上调盈利预测,董事长拟向大股东转让股权彰显信心消除市场疑虑》,我们更是在多个周报中,持续首推葵花药业。

我们再次重申公司持续成长逻辑:公司是A股OTC企业中少有的采取控销模式,具备做大做强的能力,与此同时,核心品种有望迎来增速换挡,潜力品种蓄势放量驱动公司业绩拐点向上:1)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有望量价齐升。2)护肝片与胃康灵胶囊(颗粒)品牌卓著、疗效确切,具备持续提价能力。3)二线潜力黄金产品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柴桂退热颗粒、芪斛楂颗粒、金银花露、刺乌养心口服液等空间大、竞争少,未来有望打造成大品种。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加强管理和销售,年报及一季报各项指标向好已经说明一定问题,我们判断未来几年有望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5元。由于公司业绩再度超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61亿元、7.19亿元、9.15亿元,增速分别为32%、28%、27%,EPS分别为0.96元/1.23元/1.5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1X/16X/13X,若扣除公司账上现金(一季报披露共计11亿元),则当前PE分别为19X/15X/11X;考虑到公司作为儿童药领先者,具有品牌与渠道双重核心资源,经营体制与营销模式精细化改革带来经营效率的提升,核心品种有望迎来增速换挡以及潜力黄金品种蓄势放量,叠加未来费用率有望逐步下降,驱动公司业绩筑底反转步入上升通道,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5元,相当于2018年26倍动态市盈率。更多详细内容,请见我们于2017年12月19日发布的28页《葵花药业深度报告:儿童药领先者,业绩筑底反转且当前估值具有显著优势》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达预期;期间费用控制不佳;提价效果不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葵花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