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泊尔:预收款波动,不减长期价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苏泊尔公布2018 年一季报。公司Q1 单季度实现收入48.9 亿元,YoY+21.2%;实现业绩4.5 亿元,YoY+21.9%。Q1 单季度收入与业绩增速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预计,2018H1 实现业绩6.0 亿元—7.8 亿元,折算Q2 单季度实现业绩1.4 亿元-3.2 亿元,YoY-39.1%至+39.1%。我们认为,在小家电领域,公司经营较为稳健,随着产品结构优化,未来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预收款短期波动,无碍长期经营:根据公告,截至2018 年3 月底,苏泊尔预收账款为7.9 亿元,较期初下滑34.5%。我们认为,预收款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2018Q1 苏泊尔下属子公司中,部分经销商预收账款减少。(2)2017 年12 月底,因经销商春节备货,打款积极,预收账款基数较高。参考过往情况,我们推测,2018Q1 预收账款下降,对苏泊尔经营影响有限。可供佐证的是,2011-2017 年,每年一季度,公司预收款较期初均有所下降,但整体来看,苏泊尔业绩仍可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口径计算,2018Q1 公司预收账款YoY+77.9%,占同期收入16.2%,比重同比提升5pct。考虑到公司行业地位较为稳固,我们认为,预收款短期波动不必过度担忧。

产品结构优化,成本压力减小:公司Q1 单季度毛利率、净利率为31.1%/9.3%,同比基本持平。我们分析,在2018Q1 铜、铝等原材料价格攀高的情况下,苏泊尔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主要因产品结构优化,均价提升,降低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以电饭煲为例,根据中怡康数据,2018年3 月底,苏泊尔电饭煲的线下零售均价YoY+9.4%。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均价提升的同时,苏泊尔电饭煲的线下销量市占率亦有所上升。根据中怡康,2018 年3 月,公司电饭煲线下销量市占率为29.5%,较2017 年3 月提升1.8pct。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公告,苏泊尔是我国厨房小家电的优势品牌,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考虑到其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加之电商渠道持续放量,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将保持稳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 年-2019 年的EPS 分别为1.96/2.33 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54.88 元,对应2018年28 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 泊 尔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