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白酒限价影响渐散退,啤酒费用压缩显弹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申晟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模拟组合为:五粮液(25%)、伊力特(25%)、燕京啤酒(25%)、养元饮品(25%)。上周我们组合收益率为-0.5%,跑输沪深300指数的+0.42%,跑赢中信食饮指数的-1.18%。

本周(4.09-4.13)中信白酒指数下跌1.29%。我们认为:白酒板块前期两大隐忧正逐渐消散,Q2整体对白酒板块仍然乐观。前期白酒板块面临两大隐忧:(1)市场风格向成长转换;(2)高位下业绩难超预期。但近期这两大隐忧正在被市场走势打破。首先是成长板块带来的市场风格转换风潮,近期被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下行走势所影响;其次伴随白酒板块业绩预期下行,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顺鑫农业等一季报均给予超预期回应,板块情绪显著回暖。此外,近期行业出现的部分企业提价动作也表明今年一月底发改委限价举措影响正逐渐消散,行业正进入一个正常可稳步提价、提振情绪的二季度。因此,18年白酒板块基本面确定性趋势向上仍是主旋律,一季报若低于预期反而将成就中期买点,继续维持对白酒板块的乐观判断不变。

啤酒行业18年盈利端弹性有望大增,提价、费用压缩及关厂均有助于实现这一预期。啤酒行业基本面16年见底、17年筑底并稳步向好,18年预计将加速向好。竞争趋缓已于16-17年形成行业共识,因此今年在收入端大概率不下滑的前提下,上市公司EBITDA大概率将加速好转。年初以来华润、燕京、青岛对旗下主要产品在多个区域均已提价,同时费用端各企业均执行压缩战略,预计世界杯营销也不会过多投放,加之今年大概率关厂动作将持续,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啤酒行业业绩弹性有望大增。重点关注业绩弹性最大的华润啤酒及燕京啤酒。

再次强调乳制品行业基本面仍向好,并强调领先市场率先推荐的蒙牛乳业系列改革见效推动基本面加速好转,预计18Q1市占率显著提升。由于今年春节错峰,1/2月份乳制品行业供销两旺、升级明显,调研反馈伊利、蒙牛1/2月液态奶销售累计同比均有望上看15-20%一线;非液奶业务(奶粉/冰品等)增速则更快。近期市场担忧两强1/2月份数据或不达预期,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春节期间终端高端常温产品买赠、满减普遍,产品结构升级态势明显;春节后终端促销力度已显著下降,预计收入增速及费用将环比下行。我们判断18年原奶对下游压力不大(年初以来已同比下行约3%),同时叠加结构升级,预计18Q1乳业双雄毛利率端的双重提振可以完全对冲销售费用率上升。同时,我们率先于市场强调蒙牛改革见效及激进费用战略带来的基本面加速,预计18年数据表现将大概率快于行业及主要竞争对手伊利。但两强18Q1均有望取得20%一线甚至以上收入增速,仍强烈看好。

18年费用扩张边际减弱,叠加结构上行带来的毛利率上行,调味品板块仍有望维持收入/利润端中高速增长,首推中炬高新,一季报预期全年低位正是全年最佳买点。去年三月提价带来的高基数使得18Q1表观不佳是必然,且17Q2的超低基数也将带来18Q2较大弹性。预计18Q1美味鲜净利润增速仍在20%以上,这意味着18Q1美味鲜净利率将约提升2个百分点。扣除提价贡献,内部提效为美味鲜贡献约1个点的净利率提升。这为全年净利率提升打下基调,因为美味鲜下半年业绩弹性显著高于上半年。不考虑房地产市值情况下,中炬和海天估值差已拉开至20%以上(30X VS海天39X)。而扣除中炬35亿房地产市值后,估值差将拉开35%以上(25XVS海天39X)。我们认为在全年业绩增速相差不大的背景下,两者股价背离仅体现短期业绩扰动,中炬一季报预期全年低位正是最佳买点,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业绩不达预期/政治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