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银行:息差较弱但趋势向好,不良无忧拨备充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上海银行公布17年年报,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7.13%。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2%,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6.47%,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上升1.61%。总资产1.81万亿元(+2.98%,YoY),其中贷款+19.86%YoY;存款+8.78%YoY。净息差1.25%(-48bps,YoY);成本收入比24.47%(+1.58pct,YoY);不良贷款率1.15%(0bps,QoQ);拨贷比3.14%(+14bps,YoY),拨备覆盖率272.52%(-0.54pct,QoQ);ROE12.63%(-1.72pct,YoY),ROA 0.86%(-0.03pct,YoY);资本充足率14.33%(+93bps,HoH)。拟每10股现金分红5元,同时每10股转增4股,现金分红比例25.46%。

平安观点:

利润贡献主要来自非息收入以及应收账款减值损失负增,息差底部企稳

上海银行17年全年实现营收331.25亿,同比降3.72%(VS16年+3.77%),Q1-Q4单季增速分别为-11.88%、-16.95%、6.89%、8.94%,呈逐渐改善趋势,其中第四季度非息净收入同比大幅增厚77.2%,弥补了净利息收入14.55%的降幅,主要是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分别同比提升735.95%和199.6%的贡献。全年来看,净利息收入191.17亿元,同比降幅达26.47%,主要是息差降幅明显,手续费收入相对平稳,在投资/汇兑分别高增484.56%/319.64%的贡献下,公司非息收入占比较上年提升17.84pct至42.3%。得益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损失部分转回,17年减值损失负增9%,反哺利润录得7.13%的增速,较前三季度6.84%有所改善。

公司17年净息差同比16年降48BP至1.25%,主要因为:1)生息资产收益率收窄12BP,其中贷款量价齐升,但无法弥补债券投资收益率下行41BP,拖累资产端整体回报率;2)虽然一般存款付息率同比收窄10BP,但卖出回购款和债券成本率分别提升83BP/66BP导致负债端成本率整体提升24BP。整体上17年公司的息差受到资产负债两端夹击,但公司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季度息差从17下半年开始底部回升,主要是资产端收益率有明显改善,四季度我们测算公司净息差环比提升3BP,公司净息差底部回升态势明确。公司17年成本收入比24.47%,同比提升1.58pct,同时信贷成本1%,较16年增0.13pct。

贷款高增主要投向零售,负债端结构改善存款增速同比提升

17年公司延续表内降杠杆,17年末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2.98%,增速较16年下降18个百分点,环比三季度末增长2.71%。同业资产经历了16年大幅收缩后,17年抬升19.9%(+40.24pct,YoY),应收账款类投资同比下降43%致自营投资同比下降9%。贷款增长19.69%,个贷投放增速高达46.14%,占比较16年提升4.71pct至26.21%,其中个人消费贷增速高达150.31%,贡献了全部零售贷款的39.8%。对公贷款中,加大对租赁和商务服务、房地产等领域的信贷投放。17年公司的贷款增速远超存款11.08pct,贷存比同比提升6.35个百分点至69.64%。负债端结构来看,期末客户存款增速为8.8%,增速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好于同业,占负债比重55.63%,较上年末提高3.83个百分点。

逾期双降偏离度较低,资产质量无忧

公司2017年不良率1.15%,同比2016年下降2BP,持平三季度,资产质量行业较优。生成端来看,经测算17年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0.59%,较上年降低9BP。逾期指标实现双降,同时公司不良确认非常严格,偏离度为88%。拨备覆盖率272.52%,较上年末提高17.02个百分点,环比微降0.56pct,整体优于可比同业。公司17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37%,同比提升1.24个百分点。17年成功发行2亿股优先股,募资总额200亿元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资本充足率14.33%,较上年末提升1.16pct。

投资建议

公司17年息差收窄导致的整体净利息收入下滑落后行业可比公司,目前息差处于行业较低的水平,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积极调整,未来公司的净息差将有明显改善。另外,公司资产质量无忧,拨备充足,公司经营相对审慎,未来业绩的释放有较强的基础。根据公司17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增速为10.1%/14.4%(原为5.1%/5.1%),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80/0.72,PE为6.8/5.9,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