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一季报点评:资产质量企稳好转,存款成本上行拖累净息差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同比增6.1%,负债成本上升继续拖累净息差。利润增长主要来自拨备少提。一季度平安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65.95亿,同比增长6.1%;拨备前利润192.55亿,同比下降近7%。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减少(计提106.71亿,同比少提17.63亿,下降14.2%),I9准则切换导致的拨备计提变化直接计入未分配利润,不影响当期利润。营收较为稳定,零售发力带动中收表现较好。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0.26亿,同比增长1.1%。净息差拖累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1%;信用卡业务增长带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45%。负债成本上升拖累息差下行。净息差环比四季度下降2bps至2.05%。资产端,贷款收益率整体环比Q4上升18bps。结构上,企业贷款收益率提升18bps至4.71%,而个人贷款的收益率下降5bps至7.49%,预计仍由于信用卡业务发展较快、免息期较长导致。负债端,由于存款成本环比提升16bps,其中对公和零售定期存款成本较四季度分别提升11bps和29bps,至3.16%和3.85%。存款竞争激烈,公司发行大量结构性存款,明显抬升整体存款成本。

贷款继续向零售端倾斜,存款端仍有一定压力。资产端:贷款向零售倾斜,同业资产大幅增加。3月末平安银行总资产为3.34万亿,较上年末增长2.9%。Q1贷款总额新增683亿,较17年末增长4%。其中,零售部分(含信用卡应收款)新增796亿(增长9.4%)至9287亿,仍以信用卡(+447)和房贷(+107)为主,占比提升至52.39%。Q1新增504亿买入返售资产导致同业资产整体较17年末增加19.64%。IFRS9实施后,投资类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和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三类,3月末共计8065亿,较年初(重述值)基本保持稳定。负债端:存款端仍存在一定压力。3月末存款余额约为2.03万亿,较17年末增长1.7%。其中,公司存款规模净减少115亿,个人存款增455亿。且活期存款日均余额环比四季度下降4%。此外,3月末保本理财产品(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4394.26亿元,较17年末增幅26.7%。结构化存款规模大幅增加,拖累整体存款成本。同业存单日均余额较四季度基本保持稳定;“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比”低于33%的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不良的处置力度持续加大,资产质量稳中趋好。逾期贷款大幅改善,余额和占比呈现双降。相比17年末,3月末逾期贷款的余额下降39.5亿至563.19亿,占比下降0.36pc至3.18%,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占比下降0.19pc至2.24%。3月末,整体不良率为1.68%,较17年末下降0.02pc;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提升5.21%至75.15%,不良认定仍较为宽松,有望趋于严格。分类来看:对公贷款不良率拐头回升。一般性企业贷款(不含贴现)的不良率为2.42%,较17年末上升14bps,企业贷款的不良余额增加10亿左右;个人贷款的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个人贷款(不含信用卡)的不良率较17年末下降17bps至1.01%,信用卡业务的不良率下降4bps至1.14%。此外,个人贷款(含信用卡)的不良余额约为98.32亿,较17年末净减少1.86亿。推进清收步伐,不良处置力度持续加大。一季度,清收事业部收回不良资产66.05亿元,同比增长295.0%。拨备覆盖率较17年末大幅提升22pc至172.65%,预计主要由于I9准则切换导致拨备计提增加所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平安银行零售金融转型成效显著,客户数量及AUM规模快速增长,业绩贡献占比稳步提升;信用卡业务发展良好,带动手续费收入高增长;资产质量企稳向好,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不良率、关注类贷款占比指标也均有所下降。此外,存款成本上升拖累净息差表现。我们预计18/19/20年平安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0.02/251.77/265.12亿元,BVPS为13.03/14.36/15.75元/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零售转型成效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