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宙邦一季报点评:符合预期,看好公司全球化布局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Q1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电解液价格同比下滑叠加汇兑损失导致公司Q1业绩承压;公司3月26日晚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1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5%~35%,扣非后预计同比下降29%~50%。公司4月17日发布Q1报告,实现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下降23.33%,扣非后同比下降38.55%,符合预期。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其主要原因是电解液价格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环比去年12月份预计有10%左右下滑。此外,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导致较大的汇兑损失。

价格下滑叠加对CATL折扣价,导致毛利率Q1下滑;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率上升,研发持续支出+股权激励导致公司管理费用率提升;公司Q1 综合毛利率为32.33%,较2017年全年下降3.18个百分点,较2017年Q1下降6.4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随着6F的价格下跌,电解液价格相对去年同期大幅下跌,较2017年底环比下滑约10%;此外,公司采取大客户战略, 对CATL大批量供货,价格方面有所折扣,导致毛利率出现下滑。期间费用率为21.63%,较2017年同期提升3.28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提升0.32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持续的研发支出及股权激励所致;财务费用率提升2.43个百分点,主要是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汇兑损益;运输成本提升及股权激励导致销售费用率提升0.52个百分点。

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成本优势;加码全球电解液业务布局;公司3月26 日公告,拟4.8亿元投资5万吨溶剂+2万吨乙二醇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成本优势,该项目预计2020年Q2投产。降本提质是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未来几年的主旋律,公司围绕该核心要点布局产业,符合未来发展趋势。随着公司该项目投产,溶剂实现自给,成本控制能力有望提升。此外,公司计划投资3.6亿元,在波兰建成4万吨锂离子电解液,5000吨NMP和5000 吨导电浆项目,分两期建成,1期(2万吨电解液)预计2020年Q2投产, 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营收18亿元,净利润1.8亿元。全球汽车电动化进入大浪潮,德国、英国纷纷计划在2030年、2040年禁售燃油车。公司立足波兰,紧靠德国,可以满足欧洲市场需求。新宙邦目前主要客户LG、三星都在欧洲设厂,现已批量生产锂电池,此外,大众、博世等知名企业也计划投资锂电池。公司2017年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达19.32%,新宙邦有望在原有3C客户基础上,快速拓展海外动力电池业务。

半导体业务快速增长,有机氟业务需求稳定;有机氟化学品市场需求稳定,新客户和新产品开发进展顺利。半导体化学品业务销售快速增长,归因于该业务通过前三年的积累,逐步得到了核心客户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受益于国内半导体/面板行业发展迅猛,使公司半导体化学品业务持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投资建议:积极扩张产能,提升成本优势,全球布局开启,重视公司海外客户优势;电解液价格近期经过一轮调整,环比下降约10%,有望逐步企稳;此外,公司估值不管从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都极具性价比。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实现EPS为0.95元/1.13元,对应(2018年4月17日收盘价)PE为21.54倍/18.1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电解液价格超预期下滑;半导体化学业务投产及客户开拓不及预期;有机氟业务及电容器化学品业务平稳增长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2018年6月解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