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TMT行业研究:中兴通讯事件的蝴蝶效应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钱路丰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美国贸易代表署于4月3日正式建议对中国1300多项产品及120多项的科技电子产品课征额外25%的关税, 紧接着美国商务部在4月16日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 半导体,商品, 软件和技术七年,直到2025年3月13号。虽然我们认为这是中兴通讯违反美国规定的单一事件,对中兴通讯和美国芯片厂商都有伤害,但我们不排除,美国政府利用各种不公平贸易的藉口,来采取各种对中国的贸易战,首先我们不排除美国政府禁止单一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和销售敏感科技产品和服务,其次不排除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和销售敏感科技产品,设备,和服务。要是以上这两项假设发生时,哪些科技公司和产业在未来几年会被影响最大,哪些会大幅受惠?

评论

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死穴在设备进口:以中国半导体产业而言,最大的死穴在晶圆代工,封装测试,记忆体生产的设备进口,我们估计中国晶圆代工封装测试,记忆体整合制造商将近有30-40%的资本支出,是购买美国的半导体设备,而其中20-30%的这些设备是短中期没办法由其他国家设备厂的产品所替代,而这些晶圆代工和封装测试公司也有20-30%的营收销往美国客户,双边禁令一旦发生,将重创中国晶圆代工和封装测试产业,未来3年营收获利影响超过30%。但另一方面, 中国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 台湾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厂商将大幅受惠。

实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机会: 此次的“中兴事件”,国内的电子产业短期会受到影响,中国智能手机芯片及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高性能模拟/混合信号电路对美依赖度较高,摩擦升级会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利于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但是也会带来发展机遇,中国电子产业已具备一定的资金、技术实力,逐步实现自主可控,看好设备、存储、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等国产替代机会,受惠厂商:北方华创、晶盛机电、中微半导体、兆易创新、三安光电、信维通信、卓胜微电子、扬杰科技。 两败俱伤还是走向和解: 我们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权限禁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中兴备有供2个月左右生产的零部件存货),会对中兴的通信设备和手机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中兴通讯约有25%至30%的元器件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中兴通讯需要的高速ADC/DAC、3D MIMO芯片、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目前暂时没有国产芯片厂商可提供替代品。如果禁运实行,对中美两国将是两败俱伤。我们认为,美方以此作为谈判筹码的可能性极大,根据类似历史案例,最终在双方政府的干预下将走向和解。

贸易战对云领域影响有限,关注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美国针对云计算领域的可能限制,对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整体影响非常有限,我们将继续看好国内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同时,中美贸易战,特别是针对高新技术的限制,进一步凸显了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的重要战略价值。建议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板块: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国长城、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紫光股份、光环新网等。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华创、扬杰科技、兆易创新、光迅科技、浪潮信息。

风险提示

中兴通讯事件、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美国扩大对中国进口产品目录,限制更多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