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港股医药行业2017年报透视:行业如期回暖,关注创新药企及低估值标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君周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股医药行业整体回暖,业绩总体符合预期

随着港股2017 年年报季的结束,我们统计了港股上市医药公司2017 年年度业绩数据情况。整体来看,2017 年医药行业回暖,在重大政策出台、医保调整、招标落地等因素刺激下,医药行业整体呈现出内需拉动的回暖趋势。数据上来看,港股医药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利润增速等均稳中有升, 已公布年报数据的83 家公司收入+7.5%,净利润+32.8%。我们选取的样本公司中,近80%的医药个股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同时正增长。个股方面,我们重点覆盖的医药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也符合预期,部分龙头公司在较大体量下仍然实现了25%以上高速增长。

子行业分化显著,药企向创新研发方向转型

以选取样本公司的子行业情况来看,生物药子行业17 年收入+30.3%,净利润+28.7%;原料药子行业收入+10.9%,净利润+118%;化学制剂收入+9.0%,净利润+10.5%;中药及中成药子行业收入+17.3%,净利润+9.2%; 医疗器械子行业收入+5.4%,净利润+41.5%。细分领域估值有所分化,其中创新生物药、化药、高端器械等为高景气细分领域。业绩具有确定性以及具备创新研发管线的医药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关注,估值提升明显。个股方面,部分重要上市公司深入布局研发,与国际前沿技术平台合作,储备重磅品种。

港股创新药仍有催化,板块有望延续上升趋势

17 年12 月,港交所旗下联交所公布决定落实计划拓宽现行的上市制度, 包括容许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生物科技企业IPO 新规有望于2018 年下半年落实,长期来看有助于更多生物技术创新型公司在港股上市,刺激生物科技领域的投资行为。多数港股研发药企长期被低估, 我们认为新规将推动创新研发型药企估值体系科学化。对于具备创新研发储备品种的公司,公司有望进一步迎来估值上的提升,创新药估值体系或将带动板块继续上涨。综合考虑IPO 制度改革、业绩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等因素,我们认为医药板块将延续上升趋势,积极看多创新药产业链。

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创新研发型药企估值体系将趋于科学化,研发型药企有望得到价值重估,我们推荐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生物科技企业,我们也重点推荐基本面良好、低估值的二线蓝筹标的价值重估的机会。推荐组合:联邦制药(3933.HK)、绿叶制药(2186.HK)、中国中药(570.HK)、中国生物制药(1177.HK)、石药集团(1093.HK)。

风险提示

药企研发失败风险、新药上市后安全性风险、政策细则出台、落地执行低于预期、招标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