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以史为鉴剖析本轮工控复苏全新逻辑,洞见大势探究未来景气有望延长原因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外资厂商不断趋近的设备性能是外资替代的基础,中国民族品牌做大做强必然需要抢占外资份额。民族工控自动化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产品研发水平和生产质量大为改进,国产品牌近年来通过高性价比和行业专机、产品个性化定制、良好的售前售后服务水平不断抢占外资市场份额。 本轮工控复苏是下游制造业复苏和自动化技改需求提升共同作用的结果。2016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快速复苏带动固定资本投资企稳但整体改善并不明显,中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下游和上游固定资产投资,阶段性设备购置投资反弹相对建筑安装显著,但并不能解释2017年工控市场16.5%的高速增长。我们认为,本轮工控复苏超预期主要源于技改带来的自动化升级需求。项目型市场本轮复苏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驱动,环保技改提升工控需求。3C、锂电、新能源为代表的先进中游制造业产业升级趋势下,技改支出增长明显;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大趋势下,纺织等下游制造业技术改造可圈可点,受益于中下游技改需求,2017年OEM型市场增速为22.6%,快于项目型市场11%增速。

自动化技改需求爆发的背景下,工控行业成长性属性将更为突出。短期看,制造业过剩落后产能逐步出清,制造业产能供过于求现象大幅改善,或将预示着本轮制造业复苏韧度之强,这是自动化持续景气的基础。长期看,加大研发和科技投入将促使制造业加快技术升级,技改能力和自动化改造需求将伴随研发能力的提升而增大,预计未来三年工控行业复合增速达到11%。

智能制造非无本之木,提升自动化水平已成当务之急。数据是实现信息化的基础,自动化覆盖率提升将为上层大数据分析和信息交互分析提供更多生产数据。自动化仪器仪表设备作为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典型产业,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设备基础,因此提升设备层及控制层的自动化水平成当务之急。 投资建议 我们推荐各细分工控产品的国内龙头,复苏过程中各龙头将明显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此外推荐在3C电子、新能源车电机电控、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完善的优质公司。

风险提示:

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如果出现大幅下滑,工业自动化产品需求影响较大;如果美国对中国贸易战大幅升级,将会给制造业企业出口带来较大影响,进一步影响制造业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从而极大影响资本开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