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点评报告:汇兑暂时影响业绩,长期稳健增长趋势不变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7年4月17日,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60亿元,同比增长66.12%;实现归母净利润16.65亿元,同比增长120.75%。

投资要点:

2017年全年业绩符合预期,2018年延续高增长

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60亿元,同比增长66.12%,与业绩快报的66.12%相同;实现归母净利润16.65亿元,同比增长120.75%,略低于业绩快报的122.08%。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46亿元、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30%和34.31%。从盈利能力看,毛利率上升3.04个百分点,净利率上升3.96个百分点。根据公司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告,2018Q1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3亿元-3.79亿元,同比增长120%-150%。

由激光设备商转变为激光+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系统集成商

由于激光加工设备工作过程具有智能化、标准化、连续性等特点,通过配套自动化设备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工等,未来激光+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系统集成需求成为趋势。为了适应该趋势,公司由原来的激光设备提供商逐渐转变为了激光+配套自动化设备的系统集成商,除了提供各类激光加工设备外,还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各业务全面开花

小功率设备方面,消费电子应用需求旺盛。2017年公司小功率激光打标、精密焊接、精密切割等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88亿元,同比增长68%。国内外手机厂商纷纷试水“双面玻璃+金属中框”设计,为5G技术创造硬件基础,激光焊接中框工艺、激光打标清洗工艺得到全面推广,配套的手机屏幕自动化组装设备、气密性检测设备同比快速增长。

大功率设备方面,制造升级带动需求。2017年公司大功率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42%。激光设备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全方位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等重要行业,已成为中集集团、中国铁建、大庆油田等大型企业的激光+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功率激光焊接设备打入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进军东欧及东南亚市场。

PCB行业专用设备方面,奠定了龙头地位。2017年公司PCB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36%。受益于全球PCB产业链向中国内地转移和下游客户大规模扩产,PCB全线产品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机械钻孔机、LDI激光直接成像设备等产品订单同比增长100%以上。

消费升级带动新需求,持续布局半导体与显示面板行业

消费电子向全面屏、曲面玻璃、OLED等方面升级,需要精密加工,从而增加激光设备的需求;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升级、工业自动化也会拉动激光设备的需求。而公司是激光设备龙头企业,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将成为主要受益标的。 公司持续布局半导体和显示面板业务,不断加大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目前半导体激光剥离设备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长期订单,而激光切割、激光修复、激光剥离、画面自动检测设备也在OLED领域通过了多家客户验证。根据公司2018年2月14发布的公告,公司与客户签订了约2.14亿元设备销售合同,主要包括激光切割、激光修复、检测等设备,主要用于显视面板等脆性材料的生产加工,而截止到2月14日,公司在显视面板领域的累计未发货订单约3亿元。随着国内半导体及显示面板逐步实现国产化,公司业务有望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EPS分别为2.21元和3.10元,对应2018年4月17日收盘价51.10元的PE分别为23.12倍和16.5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推出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