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瓷材料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点评:年报业绩高涨,纳米复合氧化锆业务向下游延伸提高综合竞争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陈博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4月17日,国瓷材料(300285)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国瓷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同比2016年同长78.1%;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2.45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87.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1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70.8%。2017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3.19亿元,同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35.4%,环比2017年第三季度下降9.9%;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7195.32万元,同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80.2%,环比2017年第三季度增长9.9%。

2018年4月18日,国瓷材料(300285)发布2018年一季报。2018年第一季度国瓷材料营业总收入3.23亿元,同比2017年一季度增长53.7%;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为7532.56万元,同比2017年一季度增长69.7%。国瓷材料披露业绩增长原因是公司加强市场开拓,主营业务延续了上一年度的良好势头,客户订单增加幅度较大;同时集团的外延式发展协同效应显现,王子制陶、江苏金盛等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增加并贡献一定业绩,公司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2017年国瓷材料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亿元,同比下降9.4%;主要是受环保及稀土市场影响,导致主要原材料供应紧张,现金采购支出增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2亿元,同比下降119.7%,主要是公司布局催化和浆料板块业务,先后投资江苏天诺、博晶科技、戍普电子、王子制陶、江苏金盛。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89万元,同比下降37.5%,主要是归还银行借款及利息支出增加。

2017年国瓷材料业绩明显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1)公司掌握“纳米级氧化锆--氧化锆义齿材料”的生产链条,实现纳米级氧化锆业务垂直一体化,纳米氧化锆新品需求量迅速增长;(2)由于氧化铝系列产品中蓝宝石系列因市场价格大幅度下滑,2017年公司转向加快电池隔膜及透明陶瓷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结构陶瓷系列产品产销量大幅度提升;(3)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的利好政策,蜂窝陶瓷市场前景广阔,国瓷通过加大尾气催化领域布局,竞争力持续增强,有望实现快速发展;(4)2017年通过构建国瓷专属业务系统(CBS)带来了明显的绩效提升,未来该系统将成为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

高端纳米复合氧化锆稳步扩产,拟收购爱尔创剩余75%股权实现陶瓷义齿产业链延伸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现有高端纳米氧化锆材料产能2500吨/年,2018年预计继续扩产达到3000吨/年,氧化锆当前主要应用于陶瓷义齿领域,未来将逐步实现在手机陶瓷背板应用领域放量。公司投资8250万元持有下游义齿生产厂商深圳爱尔创25%股权,目前拟定增收购爱尔创剩余75%股权已经获审通过,实现陶瓷义齿领域产业链下游延展。随着陶瓷义齿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纳米复合氧化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全面布局车用催化领域,政策利好助力多板块产品齐放量。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整合,现已完成氧化铝、分子筛和铈锆固溶体车用催化剂领域的全面布局。2017年公司支付6.88亿元现金收购王子制陶公司100%股权并完成工商登记,实现补充蜂窝陶瓷催化剂板块业务,受益于2018年起国内车辆尾气排放全面执行“国五”标准,车用领域催化剂需求量将进一步增长。公司未来将实现氧化铝、分子筛、铈锆固溶体和蜂窝陶瓷四个车用催化剂板块产品齐放量,严格对接最新“国六”标准,进一步扩大催化剂领域行业竞争优势,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整合优质标的,全面打造陶瓷粉末及浆料业务平台。公司出售洪辰电池35%股权,完成产品布局优化瘦身;以8300万收购江苏金盛陶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布局氮化硅陶瓷材料在轴承及其他领域广阔市场,2017年9月公司公告启动收购进程,2017年10月21日江苏金盛陶瓷完成工商变更。金盛陶瓷承诺2017-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800万、1000万和1200万,或三年总体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公司整合优质标的,全面打造陶瓷粉末及浆料业务平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打造陶瓷粉末及浆料业务整合平台的发展前景,未来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将扩大公司业绩弹性。目前王子制陶和金盛陶瓷均完成收购并表,业绩稳步释放,2017年业绩略超我们前期预测,基于审慎原则在不考虑收购剩余75%爱尔创股权条件下,上调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2、0.75、0.91元/股,我们看好国瓷材料打造材料平台的整合发展模式,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瓷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