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3月物价数据点评:通胀难起,价格回落是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因素消退,价格预期中回落

2018年3月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回落了0.8个百分点,环比大幅跌落负区间。由于春节因素的消退,食品价格大幅回落,鲜菜、猪肉等品种领跌。食品类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4.4%转为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3.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回落趋势已显。同比来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均有不同程度涨幅回落。总体来看,低基数以及春节涨价造就的物价上行难以持续,节日因素消退后,CPI预期中回落;受有色金属、煤炭等价格涨幅回落的影响,PPI持续下降,价格运行平稳。

市场回升趋势不变,股债皆可期待

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随着未来投资的企稳,中国经济稳中偏升态势将愈加明显,经济稳中偏升局面将造就中国股市持续向上基础。前期资本市场情绪化波动实则是难得的介入良机。整体看,在经济平稳、效益回升、货币偏紧下,金融市场运行整体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明显受到压缩,资金逐渐转向金融市场趋势将逐渐出现;人民币稳中偏升方向不变;2018年股市和债市均值得期待,股市短期受效益分化影响,市场波动或加剧,但波动向上趋势不变。经济效益回升成共识情况下,金融市场的调整仅是波动而已,未来股市的缓慢向上趋势将延续。即使货币紧平衡,去杠杆使得资金需求放缓,资金市场供求程度改善趋势逐渐确立,债市收益率也有着缓慢下行的趋势。

通胀难起,价格回落是方向

2月份物价水平的上涨,仅是季节性的,在经济转型时期的“底部徘徊”阶段,需求偏弱状态下,未来物价缓慢回落是大趋势,防止通缩应该是政策的主要方向。就当前价格形势而言,消费和工业价格都变动平稳;随着节日过去和气温回升,各类农副产品价格下降明显,消费品价格季节性下降较多;工业价格水平受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影响,以稳为主,惯性波动。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台阶后走稳,未来工业品价格将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同比值变化主要受基数变化的影响,趋势上回落已成定局。展望2018年,消费品价格方面,猪粮比持续高位,预示着猪肉供应增长稳定,价格将延续稳中偏降态势;工业品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走平后,PPI同比价格将走出一波较大的下降态势。“去杠杆”为核心的经济调控政策框架不变,货币延续稳中偏紧格局。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回升后的走平波动期,企业效益有望继续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