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特变电工:业绩不及预期,待输变电成套工程和新能源产业收入释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吴海滨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828120.17万元,同比下降4.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576.23万元,同比增长0.25%。

受输变电成套工程业务影响 业绩不及预期

公司2017年业绩不达预期,主要因为输变电成套工程业绩不及预期。具体到各项业务,变压器营收小幅增长5.53%,毛利率增加0.74pct;电线电缆营收同比增长18.83%,但受原材料价格影响毛利率下降9.14pct;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从子公司新特能源的年报来看,受益于多晶硅产线升级放量产能由1.5万吨提高到3万吨以及光伏抢装潮,多晶硅板块营收增长36.17%达到34.62亿元,EPC、BT业务确认收入的装机容量较去年有所增加,但由于风电、光伏标杆电价下调导致工程收入反而下降,正负相抵使得营收增长仅有2.30%,多晶硅价格上涨拉动毛利率增加3.65pct;输变电成套工程由于已签订单开工较少下降了2.57%,但毛利率得益于工程管理的加强提高了11.14pct;公司大幅缩减贸易业务规模使得营收下降72.47%;电费得益于弃光弃风率下降以及昌吉2*350MW热电联产项目投运营收同比增长82.41%,毛利率增加10.85pct;煤炭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同比增长61.46%,同时计提的专项储备增加毛利率下降8.53pct。综合来看,占比较大的变压器、新能源产业、输变电成套工程增长乏力导致去年营收增长减弱,但毛利率提高3.25pct;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引起期间费用提高2.1pct。报告期内子公司衡阳变压器收购南京电研,强化公司二次设备领域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根据业绩承诺2018年至少要贡献2500万元。经营性现金流随着应收账款增加净额下降32.25%,当前暂由配股和发行票据弥补现金流上的不足。

拿单能力强 项目待开发释放业绩

公司去年输变电国内签约210亿元,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行业前三;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在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埃及、几内亚、乌干达等国家取得新突破,截至2017年末,公司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正在执行尚未确认收入及待履行项目的合同金额超过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说明公司拿单能力强。公司去年通过配股募集资金34.47亿元部分补充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营运资金,保障未来成套系统集成项目的顺利实施。

风电建设重振旗鼓 光伏再接再厉 新能源业务业绩增长可期

红六省的划出使得风电开发建设暂停,随着2017年弃风率的下降,今年3月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风电投资解禁,预计将为今年风电建设带来业绩拐点。公司相继获得了内蒙古锡盟500MW和正镶白旗575MW、河北武强200MW等风电项目,使得在手已核准风电总装机量达到2340MW,是去年同期的18倍。风电项目建设重振旗鼓,同时光伏产业在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也将保持高速增长,这些都为公司新能源业务增长提供保障。公司计划建设3.6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年将投产80%。鉴于目前公司多晶硅产线处于超负荷运作,扩产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业绩。

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业绩快报,调整2018/19/20归母净利润为23.44/26.74/29.43亿元,EPS为0.63/0.72/0.79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输变电成套工程项目实施进度不达预期;多晶硅价格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