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点评报告:顺应景气周期,2018年增长动能持续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芳芳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能力显示提升,激光设备景气周期将持续

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15.60亿(YoY+66.12%),净利润16.65亿(YoY+120.75%),符合预期,扣非后16.41亿(YoY+129.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74亿(YoY+147.99%),公司在17年全年最终确认1.44亿汇兑损失,全年实现EPS1.56元,实现加权平均ROE27.60%,同比提升12.55pct;其中四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6.46亿(YoY+34.30%),净利润1.63亿(YoY+34.31%),增速环比分别下降5.87pct和49.34pct,单季度EPS0.15元,四季度销售毛利率35.44%,净利率7.60%,同比上升1.65pct和1.48pct,盈利能力上升。主要归因呈现季节性特征,通常二三季度会形成行业销售旺季,主要是因为消费电子出货拉动。从长期来看,小功率、大功率、PCB、半导体及显视面板将持续放量。公司2017年盈利质量显著提升,受益于消费电子创新周期及激光设备景气周期。2017年销售毛利率41.27%,净利率14.80%,分别同比提升3.04pct和3.96pct,盈利能力创历史新高!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147.99%至19.74亿元,提升幅度超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再次反应盈利质量提升。

主营业务快速增长,新兴业务崭露头角,

1)小功率激光实现营业收入61.88亿元(YoY+67.70%),占主营业务53.53%。国内外手机厂商纷纷试水“双面玻璃?金属中框”设计,为5G技术创造硬件基础,激光焊接中框工艺、激光打标清洗工艺得到全面推广,配套的手机屏幕自动化组装设备、气密性检测设备同比快速增长。2)公司大功率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元(YoY+42.15%),占主营业务17.94%,激光设备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全方位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等重要行业,已成为中集集团、中国铁建、大庆油田等大型企业的激光+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功率激光焊接设备打入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进军东欧及东南亚市场。3)PCB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YoY+36%),占主营业务10.47%,受益于全球PCB产业链向中国内地转移和下游客户大规模扩产,PCB全线产品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机械钻孔机、LDI激光直接成像设备等产品订单同比增长100%以上。4)半导体及显视面板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YoY+47%),占主营业务4.41%。其中,LED激光加工设备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YoY+31%),紫外划片机出货量创历史新高,市占率90%以上,成为行业标杆产品。显视面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YoY+98%),激光切割、激光修复、激光剥离、画面自动检测设备在OLED领域通过多家客户验证。

新品开发致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丰富公司产品线

全年研发费用投入大幅增加(+45.30%,8.50亿元),多项核心器件研发取得突破,多项拳头产品实现规模销售。1)国内最高功率15KW光纤激光切割机成功签约,全新智能激光拼焊生产线国际首创,已成功交付品牌车企。移动式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应用于汽车模具加工行业,打破国外垄断;20KW深熔焊接20mm不锈钢项目成功交付,巩固金属厚板焊接优势;铺粉式3D打印设备与激光清洗系统成功推向市场。2)公司加大整线业务的研发投入,开发完成双芯并联电芯自动化项目、模组自动装配侧缝高速激光焊接项目、方形电芯模组及PACK焊接组装项目。2018年公司经营计划指出,继续加大激光器的研发投入,加快超快激光、超短波光源的研发进度并实现量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新需求新增长,步入快速成长期

大族激光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设备供应商,将受益下游新需求新应用1)消费电子OLED、全面屏等科技带来激光设备新需求,2017年苹果创新创造的收入达到40亿元,营收占比达到38.9%,我们认为苹果持续创新,激光更换周期为一年,明年OLED等创新需求更大,无需担心苹果大小年,另外,非A类的客2018年将实现翻倍增长,预计收入能达到20亿元;2)公司OLED激光设备销量实现0到1的突破,今年有望实现5亿元,未来两年将保持翻倍增长;3)半导体去年实现0到1的突破,有望在2018年实现1个亿的销售;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配套性激光焊接设备需求量将会被推高;5)PCB需求放量,预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65%;此外,大功率及机器人自动化拉动激光器需求增长。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设备供应商受益明显,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预计公司18-20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2.29/29.68/39.3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09、2.78、3.69元/股。我们看好公司盈利能力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达预期,核心器件产能未提升公司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