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事件点评:降准助力投资者情绪恢复,长期机会仍需业绩支撑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连续回落,上证综指和沪深300 分别下跌2.92%和3.16%,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下跌3.44%和2.24%。成交方面, 日均成交4585 亿元,较上一交易周增加128 亿元。行业方面全线收跌, 其中计算机、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跌幅较小,休闲服务、房地产、家用电器跌幅最大。

市场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主要是受恐慌情绪蔓延所致。一方面, 博鳌论坛上易刚行长对金融开放的讲话,加剧了市场对金融行业发展的担忧。并且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消息,也使市场对银行经营成本提升、垄断利润不再的前景产生担忧。另一方面, 昨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英国方面也警告英国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和服务。由此引发贸易战战火重燃担忧,并对昨日尾盘产生负向冲击,致使市场总体跌幅扩大,而创业板的影响更甚。目前来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对开放和扩大进口的表态,并未使贸易战画上句号,中美之间的在达成最终协议前还将反复拉锯试探。

昨日,央行决定从2018 年4 月25 日起,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 个百分点;同日,上述机构还将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从降准范围和力度看,仍是央行审慎投放的举措。虽然1%的力度强于以往0.5%,但从央行估计的规模看,操作当日偿还MLF 约9000 亿元,而释放的增量资金约4000 亿元,规模并不大。并且从资金流向看,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以无成本的降准资金替换MLF,意在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并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贵问题。因此此次降准,更多的是以长补短补充市场流动性,而从长期看,在去杠杆目标实现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目标完成前,央行仍难改变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倾向。对于A 股市场而言,尽管降准并不意味着流动性环境的根本转向,但从短期来看,由于前期市场回落较多,恐慌情绪持续蔓延,因而此次降准还是会对A 股投资者情绪的恢复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市场高开甚至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较大。然而中长期看,A 股市场的主导因素并未改变,待降准影响的市场情绪消化后,市场将回归其业绩驱动的自身逻辑。这也使我们在风格方面仍坚定看好中小创的年度性投资机会。当然伴随MSCI 的到来及独角兽的加速落地,市场的风格切换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未来仍有反复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