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周报:基本面的支撑逐渐到来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物价数据发布:CPI和PPI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环比增速为负,春节因素消散、国内生产回暖力度偏弱、贸易战扰动是价格走弱的主要因素。4月来看,农产品价格企稳,猪肉价格为阶段性底部,预计CPI企稳;油价反弹,生产或回暖,PPI有望小幅提升。

3月外贸数据发布:出口和进口增速较上月出现了很大的背离。我们认为去年同期基数的扰动,以及春节因素和节后开工进程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7.4%和11.7%,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下移,但整体来看外贸还是处于相对平稳健康的状态。也就是说,和去年2月类似,单月逆差并不是普遍现象。

3月货币金融数据发布:社融新增1.33万亿,其中企业债券融资随着债市的回暖大幅增加,股票和贷款融资同比下降,但环比有所增加,拖累社融规模的主要是非标融资。具体看信贷融资方面,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居民贷款和非金融性公司贷款均同比下降,短期下降更多,居民去杠杆继续,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企业新增贷款同比减少不一定意味着需求大幅减弱,而可能是信贷获取变难,转向债券融资。M2同比下降至8.2%,一方面财政存款投放低于去年同期,另一方面存款派生或偏弱。

中债登和上清所3月债券托管数据发布:3月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为9916.79亿元,为今年来最高。机构行为来看,商业银行整体减持了国债、增持了同业存单,而非银机构则明显增持了中票和短融超短融,其中证券公司在3月增持了除同业存单外的其余主要品种、保险增持了除企业债之外的其余主要品种。受季末资金紧张影响,杠杆率出现季节性提升,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杠杆整体维持平稳,证券公司杠杆继续回落,信用社杠杆略有反弹,基金杠杆则提升相对较多。

上周,在流动性宽松和基本面数据的支撑下,利率债市场整体向好。未来短期来看,税期来临,流动性将逐渐收紧,监管层面政策也纷纷落地,需注意风险;但中长期而言,监管冲击缓和,全年基本面表现或弱于去年,收益率有望震荡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