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点评:政策释放打开发展空间,行业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18-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了海南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战略。提出要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

点评:

离岛免税发展迅速,政策放开推动离岛免税发展。

自2011年我国开放海南离岛免税以来陆续进行了多次政策更改,在购物限额、商品品种和购物次数方面均做出过改变。受益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海南离岛免税发展迅速,在2017年实现免税销售额80.2亿元,同比增长31.67%。本次《意见》中再次提出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作为离岛免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政策的持续放开也有助于维持离岛免税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

政策红利涉及两大方面,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我们认为此次政策将会针对免税购物提货点和退税限额这两方面做出改变。

当前在海南免税购物有两种方式,一是购物后当场提货但需要交纳保证金,在机场和火车站的指定窗口办理退款;二是离岛时在机场和火车站的提货点提货。无论是选择退押金或者离境提货,均只能在机场和火车站办理,通过邮轮进出岛的游客则无法享受免税政策。在免税限额方面,非海南岛居民每人每年累计16000元限额,海南岛居民为8000元限额,当前限额会对购物品种有一定限制。因此,在上述两个方面的改善有望刺激来岛游客的消费热情,扩大潜在目标客户并提升客单价,离岛免税市场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打开。

中国国旅作为主要免税运营商有望持续受益。

中国国旅旗下子公司中免集团是海南主要免税运营商,拥有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2016年,海棠湾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47.05亿元,占中国国旅当年总营收的21%,海南业务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离岛免税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对中国国旅的发展同样具备促进作用。

投资建议。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30周年,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离岛免税有望维持高速增长的趋势。当下,中国国旅完成了对日上上海的收购,将上海机场免税店纳入旗下,成为国内免税行业的绝对龙头,规模的扩大将增强公司对上游的议价能力,叠加消费升级和政策红利的影响,公司未来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综上,我们维持对中国国旅(601888)“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突发事件或不可控灾害;宏观经济低迷;政策发布和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