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信科龙2018年一季报点评:收购摊销+出口影响短期增速,商空长期前景光明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 2018-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利润实现稳定增长,扣除摊销影响业绩略好于预期。2018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同比+16%,归母净利润2.9元,同比+12%,扣非后同比+10%,一季度EPS为0.21元。考虑到海信日立收购约克产生一定摊销,剔除后业绩略好于预期。

内销保持稳定增长,出口增速受汇率影响小幅下滑。

(1)分品类看,冰箱/空调同比增速估计分别约为+15/20%。空调主要受补库存带动,冰箱依靠产品升级带来ASP提升;

(2)分地区看,内销收入估计同比增长近20%,出口收入估计同比+10%。受汇率波动影响Q1出口增速略有放缓。

外销毛利率压力导致主业利润率下滑。公司2018Q1毛利率为17.9%,同比-1.2pct。若剔除其他经营收益(主要为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支(主要为政府补助)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性利润率同比-0.6pct。利润率下滑主要因成本压力影响,内销毛利率下滑幅度低于出口,另外人民币汇率上涨也同时带来出口利润率的下降。经营性净现金流的降低和应收账款的上升系公司为了增强和供应商稳定合作以及增加原材料备货所致。

收购约克产生摊销影响投资收益,海信日立长期成长依旧乐观。海信日立2018Q1收入估计同比+25%左右,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约1.5亿元,同比约+10%。增速放缓主要因18Q1完成对约克中国多联机业务的收购,产生一定摊销费用。抵扣收购标的的利润贡献后,收购摊销预计减少海信日立全年10%利润。收购摊销仍会长期进行,但考虑到中央空调业务成长空间广阔,并且随着约克中国逐步产生增量,长期前景依旧乐观。 投资建议:公司Q1业绩略好于市场预期。全年来讲,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逐步消化,公司主业利润率有望逐步回升。中长期看点依旧是收购约克后商空业务的持续成长。维持公司2018~20年EPS为1.06/1.21/1.35元,对应PE为11/9/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出口增速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信家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