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事件点评:中美贸易战升级,对中国汽车影响几何?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秀瑜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本次拟对美国加征税车型较多,涵盖传统燃油车及新能源车;涉及到的传统燃油车包括1.5L<排气量≤4L的越野车及1.5L<排气量≤4L、≤9座的小客车,此外,还包括部分新能源车。涉及到特斯拉、福特、凯迪拉克以及部分在美生产的奔驰GLS、宝马X5及X6等。根据盖世汽车网,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量17030辆,占全球的16.5%;林肯品牌目前全部进口,合资时间窗口为2019年,2017年在华销售5.41万辆;克莱斯勒涉及Jeep旗下的大切诺基、指南者等,2017年在华进口销量约2万辆;福特品牌涉及的车型有探险者、野马等,2017年进口车约1.88万辆。

中国从美进口车数量占进口总量约24%,占国内乘用车销量约1%,均价约为国内的3倍;中国2016年从美进口车25.59万辆,占进口车总量的23.80%;进口金额为121.48亿美金,占进口总额的27.19%。2016年国内乘用车销量2437.69万辆,按照13万元均价简单计算,从美进口车金额占国内汽车规模的约3%,也就是从美进口车均价约为国内均价的3倍。

若加征25%,消费者承担费用将提升20%,或利好国内合资品牌,税收压力或加速特斯拉在华建厂;根据公式:综合税率=(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完税价格=(现行关税税率+加征关税税率)×(1+增值税率)+(1+现行关税率+加征关税率)×消费税率×(1+增值税率)/(1-消费税税率)+增值税率,以排量为2.5L的进口汽车为例,增值税为17%,消费税为9%,加征前关税税率为25%,综合税率为61%,加征25%关税税率后综合税率为93%,提升32%。加征关税后,预计消费者承担费用(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完税价格)将提升20%。以特斯拉带电量为75kwh,续航里程469km的ModelS为例,加征25%关税后,预计消费者承担的费用将提高约15万元。短期而言,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利于部分消费者转向选择国内高端新能源汽车,比如蔚来ES8,长期而言,预计将加速特斯拉在华建厂,利好国内零部件供应商。传统车这边,消费者承担费用预计上升20%,将促进部分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选择价格有一定价格重合度的合资品牌,对于自主品牌高端车型,比如长城wey、吉利领克等目前价格带在20万元左右,预计对自主品牌影响相对有限,但无疑是正向推动。

投资建议:目前征税时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考虑到美国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征税整体影响甚微且尚未完全敲定,当前时点整体利好国内传统整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传统车建议关注上汽集团、新泉股份等,新能源汽车建议关注新宙邦、杉杉股份、华友钴业等。

风险提示:贸易战持续升级带来不利于中国汽车发展的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