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多点助力业绩创新高,龙头地位势不可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为公司业绩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增速,支撑了2017年国内钢材需求增长;同时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环保督查、取暖季限产等一系列因素推动下,钢铁行业供给格局明显改善。2017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震荡上行,整体处于高位,中钢协钢材综合价格CSPI指数环比上年平均上涨42.7%,而原料价格涨幅有限,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为公司业绩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内部多因素支撑了公司业绩创新高。首先是公司降本增效超预期。公司制定的2017年全方位成本削减目标为60亿元,实际完成成本削减61.1亿元,取得了超预期成效;其次是宝武整合初显成效。从三季度开始,宝武合并后的效益逐步体现,在上半年武钢亏损8亿元的前提下,武钢三季度扭亏为盈,单季度实现利润8.55亿元,全年武钢实现净利润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8%;再次湛江基地快速达产达效贡献利润。2017年湛江基地全年实现净利润23.1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为公司贡献了20.79亿元归母净利润,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总额的10.85%。湛江基地圆满实现2017年“达产、达标、达耗、达效”年度挑战性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湛江基地有望继续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点。

公司坚持实行高分红政策,投资吸引力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0.45元/股,合计100.2亿元,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2.27%,按照4月10日收盘价8.88元计算,公司的股息率为5.07%,吸引力较强。根据公司章程,2017-2019年分派的现金股利不低于当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公司制定的现金分红标准和比例明确和清晰,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备并且连续多年实行高比例现金分红,是公司重视回报股东和投资者的表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作为钢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龙头钢企,在产品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方面均位居行业前列。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从未出现过年度亏损,且每年实现净利润均位居上市钢企首位。随着宝武整合不断推进、协同效应渐显以及湛江基地3号高炉逐步开工建设,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增长。由于预期供给侧改革效应递减,钢价有所下降,我们调整了公司18-19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1(1.05)、1.08(1.24)和1.24元,对应4月10日收盘价PE分别为9.8倍、8.2倍和7.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下滑风险。由于行业是强周期行业,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目前,全球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风潮,贸易摩擦不断加剧,有可能造成全球贸易复苏乏力进而影响全球及中国经济稳定增长;2、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风险。原材价格过快上涨造成钢厂生产成本上升,侵蚀企业利润,制约业绩增长;3、宝武协同不达标风险。公司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面临着企业文化、工作流程、包括人员机制等各方面差异,整合难度大。若协同不成功,将拖累公司健康稳定发展;4、湛江基地3号高炉不能按时达产达效的风险。湛江基地3号高炉建设有可能受政策调整、安全事故甚至气候影响,造成不能按时达产达效从而造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