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专题分析:中美贸易战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绍倩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贸易战态势升级1)中美贸易战--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并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涉及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额。北京时间4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约500亿美元的进口额。2)双方清单对整车和零部件均有涉及:美国对华的加征关税清单涉及汽车产业相关的超过30项,包括整车以及汽车零部件。整车方面对于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均有涉及;零部件方面对于机动车辆铝、铁、钢、锌等零部件,机动车辆座椅零部件,橡胶制品,齿轮轴承等都有覆盖。中国对美的加征关税清单涉及汽车产业相关的有28项,主要涉及整车和机动车辆用变速箱及零件。其中整车包括了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SUV所占比例相对略高。

中美汽车贸易现状:整车贸易处于逆差,汽车零部件处于顺差目前中美汽车进出口贸易整体较为均衡,中国对美国的汽车进出口贸易顺差在逐步缩小。中美汽车贸易2015年顺差39亿美元,2016年顺差缩小到33亿美元,2017年顺差进一步缩小达到25亿美元。其中整车的对美贸易属于逆差状态,金额在100亿美元左右,而零部件的对美国贸易则是属于顺差状态,金额在150亿美元左右。总体来说,中国对美国的汽车贸易中,整车主要是进口为主,零部件主要是出口为主,整体贸易发展水平比较均衡。

中美贸易战如何影响汽车产业1)对整车企业的影响:中国的加征关税清单对于美国整车根据排气量以及动力类型做出了反制,其中SUV被单独列出。美国整车进口价格将整体提升,对于本土车企将是一大利好,其中合资品牌高端豪华车型将明显受益。2)对零部件企业的影响:美国的加征关税清单里包括了针对机动车辆设计的铁、钢、铝、锌等零部件,机动车辆座椅零部件,以及橡胶制品、齿轮、轴承、离合器、万向节等相关零部件。我们认为此次贸易战对零部件企业的影响主要有三点:一是出口地为美国并且主营产品为涉及此次加征关税的零部件企业将短期内面对一定的压力;二是具备零部件进口替代实力的企业将直接受益;三是客户议价能力强以及成本转嫁能力强的公司将具备优势。

行业评级及推荐个股维持对行业推荐的评级。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继续重点推荐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的优质国产零部件西泵股份,德尔股份,中鼎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调整变动的风险;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不确定性影响;整车销量大幅低于预期的风险;零部件公司承受大幅降价压力的风险;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