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业绩符合预期,看好半导体设备贡献业绩弹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存量订单支撑2018业绩高速增长

分业务看,晶体生长设备收入15.72亿,占比81%,同比+132.88%,主要受益于光伏单晶路线市占率提升。智能化加工设备(包括光伏和LED)收入1.99亿,同比-10.58%,主要系中为光电产业升级与新业务开拓,原有LED设备产销量有所下降。蓝宝石材料收入9375万,同比+173.34%,受益于产能逐步放量。其他业务收入8362万,同比-47.52%(此项主要为配件销售)。

由于公司主要的光伏订单生产周期在3个月,发货后的验收周期在3-5个月不定,根据2017年末未完成订单18.87亿以及2018年年初已公告的新签订单11.4亿,对应不含税收入已达25.87亿,公司的订单量完全可以支撑2018年业绩高速增长。

综合毛利率维持稳定,期间费用控制良好

2017年综合毛利率38.35%,同比-0.52pct;净利率为19.07%,同比+2.21pct;加权ROE为11.33%,同比+1.63pct。整体来看,公司盈利能力维持较好。而主营业务毛利率39.07%,同比-4.51pct,其中核心业务晶体生长设备毛利率为41.42%,同比-5.83pct;智能化加工设备毛利率33%,同比-4.11pct。光从价格上来看,公司的核心设备晶体生长设备价格不降反升;产品多样化的趋势下个别毛利率低的产品拉低了整体的毛利率。

期间费用率为14.64%(销售费用率1.91%,管理费用率12.88%,财务费用率-0.15%,分别同比-0.07pct,-1.78pct,-0.5pct),同比-2.35pct,在收入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费用控制良好。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主要受订单交付进度影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亿,同比-143%,我们认为这主要受到订单交付进度的影响,原因如下:

1)已验收的订单多以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的形式结算。2017年末应收票据为13.98亿,同比增长263.96%,应收账款为8.66亿,同比增长49.22%,两者较期初增加额合计达13亿,在2017年总收入中占比达67%,即仅6.49亿收入是以现金或其等价物形式结算。

2)订单量大增导致存货和用于采购的现金支出大量增加,进而影响现金流。2017年末存货为10.45亿,同比+201.34%,环比+20.26%,存货中包括未验收的发出商品、在产品以及采购的原材料等,均影响现金流的兑现。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2.54亿,同比+46%。此外,订单投标履约的押金保证金也有所增加,期末其他应收款为1516.81万,同比增长128.80%。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报告期内多项开花结果

2017年度公司研发经费投入达1.65亿,占营业收入比例的8.46%;研发人员数量为389人,同比增长41.5%;报告期内在光伏设备、半导体设备、蓝宝石等方面呈现出多项成果。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研发的持续投入和产品线的不断拓展,预计未来有望转化为订单,支撑业绩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中期看平价上网带动光伏需求大爆发,长期将有望受益于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对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由于半导体新增订单暂未落地,出于审慎原则,维持原盈利预测(即1亿);光伏设备贡献7亿元(在手订单可以支撑,且韩国韩华凯恩项目毛利高于其他客户)。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8.0、11.3、14.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1、1.15、1.5元,PE分别为28/20/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低于预期,蓝宝石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