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影响几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佳丰 2018-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贸易摩擦农产品征税进一步升级:3月23日,我国拟对美国进口农产品提高征税主要集中在进口猪肉:年进口量约30万吨,与国内每年供给相比,影响较小;4月4日,拟提高征税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大豆、高粱等作物,征税进一步升级。

大豆短期供需影响不大,长期或受影响价格上升:我国大豆对进口依存度高,2017/2018年度预计我国大豆进口量约9800万吨,国内产量约1550万吨,期初库存约1384万吨,进口大豆量占总供给量比重约80%;

主要进口国为巴西(2017年5093万吨,占比约53%)和美国(2017年3286万吨,占比约34%)。4月起至10月,国内主要进口大豆来源自巴西,2017/2018年度巴西大豆丰产,若要维持国内大豆价格稳定,短期内我们测算供给缺口约500万吨,可通过增加从巴西的大豆进口,保持国内供需稳定。但长期来看,美国每年约3000万的大豆进口远高于巴西年末大豆库存,国内大豆种植面积也难以迅速增长,若对美豆提高25%的关税将造成国内大豆价格上升压力。

饲料相关产品价格或受影响上升:豆粕价格将随大豆价格变动而波动。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及天下粮仓数据,我国DDGS及高粱主要进口国为美国,其中DDGS进口依赖度低(预计2017/2018年度国内产量520万吨,进口需求约20万吨)、高粱依赖度相对较高(预计2017/2018年度国内高粱产量275万吨,进口需求约445万吨)。但饲料企业在面临高粱价格上升时,可选择玉米等替代物以控制成本,考虑到玉米今年价格处于相对高位,饲料企业成本预计将受影响上升。我们认为最终饲料企业成本上升将带动饲料价格上升,最终导致养殖成本上升,由于近期猪价仍处于下行通道,预计养殖成本提升难以顺利传导至猪价,对CPI整体影响不大。

投资建议:本次贸易摩擦对农产品价格整体影响不大,主要对国内大豆造成价格上升压力。但从农产品供给格局来看,未来有望进一步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除保证主粮的自给自足外,进一步推广大豆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减少对国外进口的依存度,进一步确保国内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建议重点关注种业、农垦类企业:

种业: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其次登海种业、大北农等。

农垦:重点关注苏垦农发、北大荒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