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杰瑞股份:行业拐点清晰,公司2018年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8-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营收同比+12.5%,兑汇损失拖累业绩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31.87亿元,同比+12.5%;归母净利润为0.68亿元,同比-43.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09亿元,同比-88.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主要系报告期内美元贬值形成的大额汇兑损失、2016年PDVSA项目尾单的脉冲等因素所致。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率8.7%,同比-1.0pct,相对稳定;管理费用率10.9%,同比-2.2pct,主要系公司精细化管理有所成效,且咨询/律师费用大幅减少所致;财务费用率2.8%,同比+6.5pct,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产生大额兑汇损失。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4亿元,同比+28.16%,主要系公司收入规模增加,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消耗库存,严控应收账款,多举措提高回款比例所致。

多业务同比增长,油技服务板块扭亏为盈

分业务看,报告期内,公司维修改造及配件销售板块营收10.9亿元,同比+22.4%;毛利率31.8%,同比+2.9pct。油田技术服务板块营收7.2亿元,同比+51.5%;毛利率6.37%,同比+13.95pct,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油服行业逐渐复苏,市场对油田技术服务的需求增大,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使得油田技术服务的作业量增加。钻完井设备板块营收6.2亿元,同比-26.5%;毛利率为35.83%,同比-12.9pct。该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系PDVSA项目尾单3799万美元设备于2016年交付导致的脉冲因素所致,扣除PDVSA项目影响,2017年钻完井设备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油田工程设备板块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37.5%;毛利率32.5%,同比+9.9pct,在设备销售量减少的情况下实现收入以及毛利率的增加。环保服务及设备板块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134.9%,主要系公司加大环保产品线的投入,增强环保产品线的资金实力,扩大环保产品线的业务范围所致。

新接订单同比+59.1%,行业拐点或将出现

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公司累计获取订单42.33亿元,同比+59.1%;年末存量订单21.73亿元。报告期,公司继续深化全球营销体系的建设,面对国外市场激烈竞争的严峻环境,公司海外营销团队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机遇,深度推进国际市场的开发,在新产品推广、新市场开拓、传统产品突破等方面,多个海外大区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海外新增订单占比超50%,标志着公司的海外战略取得重要成果。在2014~2016的行业低谷期,北美大量油田服务设备厂在2014年关闭,而作为油服设备最大的市场,北美市场的远期采购或将逐步转向中国,利好国内的油服设备公司。除钻完井设备、油田工程服务两组产品线外,公司其他五组产品线新增订单同比也实现了大幅增长,行业拐点或将确认。

盈利能力相对较强,天然气业务有望受益

公司主营业务为钻完井设备销售与油田技术服务,包括压裂车、连续油管车、固井车、液氮泵车的销售,以及提供钻井、固井、完井、压裂、连续油管作业等一系列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在国内压裂设备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为石化机械全资子公司四机厂。报告期内,杰瑞股份实现营收31.87亿元,净利率为2.1%,而钻完井设备毛利率35.8%,高于平均毛利率26.8%,钻完井设备盈利能力较高;同期,四机厂实现营收11.5亿元,净利率1.6%。公司在规模与盈利能力上强于主要竞争对手,体现出相对较强的竞争力。受经济结构变化与国家政策的推动,减少排放,减少雾霾,降低煤炭和火电产能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我国能源结构将会发生显著变化,天然气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同时页岩气开发力度将会增强,由此带动的油气田勘探开发、天然气处理、储运集输以及终端应用装备需求,有望为公司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压缩机、天然气净化设备、LNG加注设备等业务带来重大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为我国油气设备制造领域龙头,在油价低迷时期,公司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向油气一体化工程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0.28/0.47/0.67元,对应PE56/33/2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低位运行的风险;海外收入面临部分国家危机、汇率变动的风险;低碳能源体系的发展对行业发展的风险;境外法律、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