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潍柴动力点评报告:重卡产业链受益明显,高端制造实力强劲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3月29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15.69亿元,同比增长6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178.89%。同时公司预告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预计净利润17.7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50%~80%。

投资要点:

重卡创历史新高,重卡产业链受益明显

2017年,受治超新政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及PPP项目推进等多因素的影响,国内重卡市场景气度极高,全国重卡实现销量111.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2.4%。公司在重卡产业链布局包括动力总成(重卡发动机、变速箱)、整车整机等,受重卡高景气影响,公司重卡发动机销量37万台,同比增长86.9%,市占率33.1%比去年提升6.1个百分点;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变速箱销量83.5万台,同比增长66.8%,实现营收132.45亿元(+74.5%)、净利润10.27亿元(245.7%);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重卡销量14.9万辆,同比增长81.3%,实现营收473.51亿元(94.4%)、净利润6.66亿元(941.3%)。展望2018年,国内重卡增速较2017年虽有所回落,但受工程重卡的持续回暖、国三车辆置换周期的到来及电商物流刺激大排量、大功率物流重卡需求的增加,国内重卡仍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海外业务发挥协同优势,业绩大幅增长2012年,公司以7.4亿欧元收购凯傲公司25%股权和林德液压70%股权,并先后增持凯傲公司股权至43.26%,凯傲为欧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二的工业叉车制造商,全球市场份额约15%。2016年6月,凯傲公司21亿美元收购全球领先的仓储物流自动化企业-德马泰克,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仓储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收购有利于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及市场地位,具备明显的协同效应。2017年,凯傲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584.93亿元和26.29亿元,同比42.4%和59.4%,海外业务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在智能物流产业链布局超前,未来公司有望协同国内外业务构造“潍柴干线运输+凯傲物料搬运+德马泰克智能仓储+山东重工金融服务”的智能物流产业链闭环,成为工业4.0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开启迈向高端制造之路,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公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公司稳步推进传统业务战略结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产品升级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力争传统业务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如在大排量发动机方面,公司WP13产品2017年销量55.6万台,同比增长2.6倍,成为商用车主导产品,全新换代全新换代战略产品WP9H/WP10H上市第一年销售2.9万台,深受市场青睐,并开发WP13欧VI柴油机,弥补国内大排量、高功率、低排放13L车用柴油机的空白等等。另一方面,全面布局面向未来的创新项目,开启“迈向高端”的战略发展之路,如加速新能源业务产业化落地,推进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等。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93、1.05元/股,结合2018年3月39日收盘价8.25元/股,对应的PE分别为8.87倍和7.87倍,考虑到2018年国内重卡销量不悲观及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强劲,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重卡销量不及预期,海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