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合资稳定保障自主崛起,成熟龙头展示成长潜能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范海波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主崛起合资稳定,新兴业务延续高增长。合资与自主双翼齐振,公司龙头地位不可撼动。2017年公司3家合资企业销量均超200万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自主业务强势崛起,乘用车销量达52万辆,增速高达62.3%。途昂、凯迪拉克等畅销车型推动产品结构不断升级,15万以上车型销量占比由30%提高至34%,整车收入同比增长16.4%,远高于整车销量增速。自主板块超过50万辆,规模效应初步显现,整车业务板块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7年公司整车业务毛利率水平是11.82%,较2016年上涨0.87个百分点。汽车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汽车金融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4.39%,营收份额由1.35%提高至1.45%,新兴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超高分红再展龙头魅力,国企改革更添几分活力。2018年,公司延续高额分红风格,每10股发放现金红利18.3元,合计分红213.8亿元,占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比重达62.13%,股息率高达5.6%。近三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556.53亿元,汽车行业成熟龙头魅力尽显。国企微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活力持续改善。2017年,公司完善创新业务激励机制,实现创新交流平台多点突破,探索实施定制化的薪酬体系。全新机制应对产业大变革,企业活力助探新空间。

出行生态圈持续扩围,后市场蓄势未来空间。2017年,公司拓展出行生态圈,完善后市场布局,探索企业增长新空间。公司成立物流人工智能实验室,车享电商销售整车超过7万辆,新技术加速向物流和销售等传统业务渗透。车享家线下服务网点达1500家,分时租赁业务上线网点超过8000个,汽车后市场战略布局效果初显,储备公司新盈利增长点。

新车投放金融助力,2018稳增长可期。中大型SUVRX8即将投放市场,RX3销量有望持续释放,我们认为自主品牌强势增长态势延续。柯珞克等SUV车型进入市场,上汽大众SUV产品布局更趋完善。凯迪拉克紧凑型SUV进入市场,上汽通用产品结构更趋高端化。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推动合资业务稳定增长。汽车金融业务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零部件业务板块有望稳定增长。综上所述,我们认为2018年公司经营基本面保持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及评级:自主业务延续强势崛起态势,产品结构优化提升合资贡献度。汽车金融延续高速增长,后市场业务蓄势新空间。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3.19元、3.54元、3.96元。受中美贸易战事件催化影响,公司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公司基本面保持稳定,短期扰动创造介入良机。有别于大众、丰田等国际成熟车企,成熟龙头再展成长潜能,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