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超图软件:受益于国土三调及机构改革,内生高增长延续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袁晓雨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务稳健,毛利下滑

2017年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延续高增长,一方面收购的上海数慧并表对营收和净利润的贡献分别为10.5%和13.9%;另一方面受益于不动产登记爆发,内生业务增长向好。公司延续稳健经营,表现在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49亿元,超过净利润金额;货币资金(5.62亿元)及其他流动资产金(3.95亿元)超过9亿元。此外2017年新签订单达18亿元,同比增长40%,大额订单明显增多。但毛利率58.89%,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主要由于2017年不动产登记中数据整理业务放量,公司将数据整理业务外包,导致毛利水平下滑,随着数据整理业务比重下降,毛利率有望维持稳定。

后不动产时代到来,业务量仍将维持高增长

公司近几年业绩高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2015年开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随着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间节点临近,2018年公司业务进入后不动产时代。但公司业务量的高增长仍将延续,首先,2016-2017年主要进行发证系统建设,实际上围绕不动产登记的数据整理及服务业务体量仍然较大;其次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国土三调及自然资源登记业务;最后公司去年发布新一代GIS平台SuperMapGIS9D,三维GIS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围绕三维技术的城市设计、工程技术等业务需求正在兴起。

国土三调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调查有望纳入

国土三调于2017年七月拉开帷幕,国土资源部已经在20个试点单位进行试点。2018年2月,国土资源部正式印发《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对三调工作作出详细部署。2018年国土三调业务全面铺开,但大体量建设将落在2019年。此外,自然资源部的整合意味着国土三调有望增加自然资源调查,国土三调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公司已经在调查支撑、数据建库、数据库管理及数据共享分析等全过程技术上做好储备工作,加上在不动产登记平台系统建设上的先发优势,有望在三调中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

国产GIS软件出海,国际化业务持续推进

2017年公司境外业务收入1897万元,占营收比重仅1.52%。长期以来,公司在拓展海外业务上动力不足,但目前中国地理信息化的水平已经超过欧美,公司去年达成了德国地下管线三维研发的业务合作,增强了进军海外发达国家的信心。2018年公司将加大在国际市场上的投入,同时更多地参加国际展会,目标是在三年内通过宣传使超如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国家机构改革对公司中长期构成重大利好

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国土资源部、发改委、住建部、农业部、林业局、海洋局、测绘地理信息局部分职能整合为自然资源部,统筹全国各类资源调查、规划管控、确权登记与开发利用。自然资源部职能统一后,在项目的推进力度及速度上将超过以往,例如可能将自然资源调查整合入国土三调,中长期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利好。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5%、42%和46%,EPS为0.54元、0.77元和1.12元,当前股价对应38X、27X和19XPE。公司作为GIS行业龙头,将长期受益于不动产登记、国土三调及未来统一资源登记预期,加上公司海外业务加速拓展,业绩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给予目标价25元。

风险提示:

不动产登记推进速度低于预期、国土三调总预算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图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