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旅酒店:业绩符合预期,期待龙头中端崛起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芸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29.0%,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9.1%;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收21.1亿元、归母净利润8047.4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3%、48.8%,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首旅如家整合利好显现,景区业务表现靓丽。1)外在受益于住宿市场需求持续释放、内在受益于首旅如家系统打通利好显现,加之如家合并范围及股权比例提升,公司酒店业务表现优异,如家、首旅全年综合RevPar分别提升6.9%/6.7%(+3.9pp),带动公司酒店板块实现营收7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6%。如家2017Q1/Q2/Q3/Q4单季RevPar同比提升4.2%/6.7%/8.0%/7.2%,参照2016年可视数据4-12月RevPar同比增长4.4%,整体盈利能力处于上升轨道。2)海南旅游市场复苏利好景区业务增长,南山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4.4亿元(+19.4%),入园人数较上年同期实现30.8%增长,受益于建岛30周年主题以及海南旅游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大,公司景区业务增长有望持续。

如家业绩继续亮眼,经济型优势扩大,中端布局加速。1)如家在2017年贡献营收70.5亿元、归母净利润6.4亿元(+59.4%),营收占公司酒店板块、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8.5%,83.8%,是公司核心利润增长点。2)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牌市占率最高(8.5%)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龙头,通过存量门店改造升级和经营管理改善,如家经济型酒店RevPar2017年提升4.4%、Q4单季提升5.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济连锁龙头优势继续扩大。3)如家全年新开酒店495家(+17.9%),开店速度较16年明显加快,其中中高端全年新开194家,占新开比例39.2%(+14.7pp),中端布局加速趋势明朗,由于多数新开门店处于爬坡经营期拖累如家中高端整体RevPAr全年仅增长0.5%,而其中成熟门店全年RevPar同比提升达7.6%,根据我们估算公司2017年直营/加盟营收占比分别为77%/23%,相较2016年约84%/16%收入分布,中高端2017年收入贡献显著增加,此外如家集团相对锦江、华住中端占比相对较低,随着成熟门店占比增加公司中端门店或存在巨大盈利改善空间。总体来看,预计如家未来将以450+家/年速度继续快速布局门店,经济型在短期对业绩仍有所支撑,中端占比提升或提供长期盈利改善弹性,如家业绩有望再续高成长。

行业景气中端崛起,连锁龙头持续受益。目前酒店行业整体新增供给有所减缓,供给端新增压力减少利好龙头进行行业整合,根据中国饭店协会《2017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数据,2017年前三大酒店集团锦江、首旅、华住行业CR3约44%(+6pp),锦江10-12月锦江系RevPar同比增长4.3%/5.7%/6.1%,华住Q4RevPar增幅高达14.6%,行业景气度不减,锦江、首旅、华住三大集团中高端客房数占比分别约提升至35.6%(+5.2pp)/17.4%(+3.8pp)/26.4%(+8.1pp),中端连锁品牌扩张势头强劲,随着行业廉价存量物业资源的萎缩,经营能力较差的单体酒店或难承成本压力,龙头有望通过加盟为主方式,加速开店抢占中小竞争者市场份额,持续享受行业中端崛起红利。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1元、1.26元、1.48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4.2%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集团酒店行业龙头地位,以及如家集团有望为公司注入持续业绩增长动力,参考华住集团、锦江股份及其他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2018年3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35.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江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