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2017年报点评:聚焦“三农两小”,风控到位、利润高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润维持高增长,高成本同业存单拖累息差下行。利润持续提速并维持高增长,ROE率先回升。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64亿,同比增长21.5%,增速较16年大幅提升13.8pc。其中Q4单季度同比增长接近40%,增速较Q3大幅提升9pc以上;拨备前利润增速为12.91%,Q4单季同比增速高达20.18%,较Q3大幅提升接近17pc。17年ROE较16年上升0.61pc至12.52%,成为ROE率先回升的四家银行之一。收入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表现亮眼。17年营业收入49.97亿,同比增长11.65%,其中Q4单季度同比增长12.43%,较Q3提升2.76pc。全年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2.2%。其中,代理委托业务和结算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5%和111.4%。中收占比整体较16年提升1.82pc,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贷款利率略降、高成本同业存单拖累净息差下降。17年常熟银行净息差为2.91%,较上半年下降2bps。其中,整体贷款利率较上半年下降3bps至6.57%,主要受占比较高的对公贷款利率下降(9bps)拖累,个贷利率上升9bps。存款利率较下半年下降4bps至1.97%。同业存单规模和利率均上升,17年应付债券科目日均余额相比上半年大幅增长18%,利率提升3bps,成为拖累息差的主要原因。

贷款向零售倾斜,存款规模保持稳定且结构优化。资产端:信贷投放向零售端倾斜,投资端压降同业理财和金融债券。17年末总资产规模1458亿,较9月末增长2.4%。贷款总额较9月末新增约30亿,其中,Q4公司贷款压降近9亿,个人贷款投放增加19亿。个人贷款占比首超公司贷款,达47.76%;同业资产继续压缩,占比不足2.3%;投资端全年大幅增配政府债和企业债,较16年末增长均超40亿。此外,信托及资管计划增加近30亿,而同业理财和金融债券净减少23.8亿和28亿。负债端:四季度存款规模基本持平,个人活期存款快速增长。17年末存款总额为990亿,与9月末基本持平。四季度公司存款规模下降7.8亿;个人存款增长8.26亿,其中,个人活期存款增长约13亿;存款规模保持稳定,且结构持续优化。17年末未到期同业存单规模(据wid测算)与9月末基本保持稳定(时点数)。同业负债规模四季度增加17亿,但占比仅为6.44%。17年末,“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比仅不到21%。

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拨备充足创造利润释放空间。不良贷款规模和占比“双降”,不良生成大幅放缓。17年末不良率为1.14%,较9月末下降0.09pc;不良贷款余额8.87亿,较9月末净减少0.34亿;加回核销及转出后的不良生成率为1.01%,较16年下降0.87pc。关注类贷款占比较9月末下降0.32pc至2.66%,未来不良生成压力减小。逾期贷款指标大幅改善,不良认定标准更为严格。17年末,逾期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分别为1.12%和0.84%,较6月末下降0.19pc和0.27pc。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相较6月末提升19.3pc至135.46%,不良认定标准逐步趋严。满足7号文“最优档”,拨备释放利润空间充足。在资产质量整体企稳向好的情况下,常熟银行仍坚持审慎经营的原则,全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4.43亿,与16年基本持平。拨备覆盖率较9月末增长23pc至325.93%。根据7号文测算,“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约为135.5%,“处置不良/加回核销及转出的新增不良贷款”约为106.8%,资本充足率为12.97%,均满足“最优档”,未来拨备释放利润空间充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常熟银行深耕聚焦“三农两小”,农商行中零售金融业务突出,盈利能力领先,业绩持续高增长。风控严格,资产质量指标全部改善,拨备充足,风险抵御能力较强;可转债发行成功后补充资本,未来业绩高增长可期。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53/19.29/24.21亿,BVPS为5.23/5.87/6.69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