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净利增速表现靓丽,不良持续向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王思敏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常熟银行公布17年年报,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1.42%,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1.94%,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上升42.07%。总资产1458亿元(+12.19%,YoY),其中贷款+17.15%YoY;存款+11.48%YoY。不良贷款率1.14%(-9bps,QoQ);拨贷比3.72%(+42bps,YoY),拨备覆盖率325.93%;ROE12.27%(+1.08pct,YoY),ROA 0.96%(+0.08pct,YoY);资本充足率12.97%(-25bps,YoY)。拟每股派息0.18元。

利润增略超预期息差降幅收窄,手续费收入占比有待提升 公司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1.42%(VS前三季度+14.87%,16年+7.7%),略超我们预期。分季度来看,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速分别是11.5%,4.3%,30.5%和39.7%。四季度单季度净利润提升明显,我们认为主要由于净息差企稳回升所带来的净利息收入的提升(四季度单季净利息收入同比上升5.1%),以及手续费收入在四季度的集中确认(四季度单季手续费收入同比上升22.6%)。从全年来看,17年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94%(VS16年+26.71%),我们认为公司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同业负债扩张过快造成净息差的收窄。但同时也应看到常熟银行17年净息差较上半年下降2BP,较16年下降31BP,在资金价格趋稳的背景下息差降幅有所收窄。公司手续费收入同比增42.07%,其中结算业务和代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0%和20.1%,公司目前的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仅为8%,中间业务收入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潜力。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费用支出同比增速达到11%,公司的收入成本比为37.14%,虽然略有下降但在上市银行中仍处较高水平。我们预计随着公司上市后人员及固定资产投入的边际减缓,成本收入比将会逐渐下降。

存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同业下降 公司17年资产同比增12.19%,其中贷款增速达到17.15%,贷款占资产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至53.3%,是主要的资产配置方向,并且公司继续发挥小微信贷特色,小微企业在企业中贷款占比达到85%以上。从负债结构来看,公司17年存款同比增长11.48%,保持了较快增长。受监管影响同业负债较年初下降50%左右,但在同业存单的带动下发行债券较年初增长191%,同业存单与同业负债在总负债中占比达到20%,与年初基本持平。n 资产质量改善,拨备水平提升常熟银行各项不良指标向好,资产质量企稳改善。17年不良率为1.14%,季度环比下降9BP,环比年初降26BP。我们测算的17年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02%,较16年下降82BP。公司17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2.66%,环比年中下降48P,逾期90天与不良剪刀差较年初持续下降5pct至74%,公司资产质量压力缓释。拨备方面,公司17年信贷成本1.52%,较16年末下降36BPS。在不良生成下行的背景下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升91pct至325.9%,拨贷比提升42BP至3.72%,拨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本土小微优势进一步巩固,异地扩张相对较快公司深耕本地市场小微市场,公司贷款中85%以上为小微企业,零售贷款中68%以上为个人经营性贷款,小微经营特色显著。同时公司注重异地扩张,目前共设立了6家异地分行,发起设立了30家村镇银行,村镇银行分布于云南、河南、湖北等地区。2017年末,常熟银行异地贷款占比达到43%,异地业务贡献主营业务收入占比44%,主营业务利润的44%,高于对标行。

投资建议:常熟银行深耕当地县域经济和小微企业,在当地市场的存贷款份额稳定,形成了专注小微企业贷款的经营差异化特色。公司业绩表现靓丽,目前公司股价对应18/19年PE10.39x/8.78x,对应PB1.33x/1.19x。根据公司17年最新年报数据,出于谨慎考虑我们下调常熟银行18/19年净利润增速至19%/18.3%(原为20.8%/23%),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