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士通:定增减持实际冲击较小,2018年有望成为业绩拐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和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司2018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8000万-1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1.02亿元有所减少。公司定增股东计划在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减持股份不超过5030.02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其中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总股本2%,以大宗交易减持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总股本4%)。

投资要点

定增限售股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实际冲击较小:根据公告,建信基金管理的建信群星璀璨裕晋7号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建信中航定增精选1号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5802.38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6.92%)计划在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以集合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676.67万股,以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3353.34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5030.02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根据减持新规,两个账户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两个账户通过大宗交易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数量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由于减持新规,大宗交易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受让的股份,因此半年内对市场有冲击的仅为集中竞价交易部分,合计不超过1677万股。考虑到公司近10个交易日每日平均成交1773万股左右,减持对二级市场压力非常小。公司在3月28日发布公告,定增解除限售股份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1%,其中四川省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持有1494.06万股本,由于投资方属于产业性投资基金,我们预计减持概率较小。由于定增的其它几家参与方同样也受减持新规约束,极限情况下都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半年内可实际在二级市场流通的减持上限为2303万股,对市场冲击也不大。

抢占5G安全制高点,5G安全通信运营打开长期发展空间:5G通信时代来临,网络切片使得公司可以在独立的逻辑网络中为军队等客户提供所需要的安全保护需求,成为军用5G网络切片中的运营商,其空间有望大幅超出传统专网空间。同时由于不需要建设专网,建设投资门槛降低,预计会有政府、央企等更多新增用户采用高安全逻辑独立的5G通信,进一步打开5G安全的市场空间。卫士通作为国内研究5G安全总体架构的主要单位,同时凭借公司在网络安全和加密领域的积累,在5G时代有望成为5G安全通信的运营商,打开长期发展空间。

运维带来网安“供给侧改革”,龙头迎来市场空间、份额和盈利能力三重提升:为了实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从局部单一防护向整体综合防护转变、从静态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转变、从事后处置整改向事前预警监测转变、从基础合规性要求向系统性本质安全转变,实现全方位的信息系统保障态势,目前网络安全行业正在从产品采购模式转向安全运维保障模式。而这一模式的转变不仅增大行业空间,同时大幅降低销售费用率,并且大幅提高行业进入门槛,市场将向龙头公司集中。网络安全运维主要分为政、企、军市场,目前国内央企98家,假定一家央企的网安运维平均投入1亿/年,则仅央企范围的安全运维市场可达100亿。若加上成规模的地方国企,则市场保守估计可达200亿。卫士通凭借央企央企身份,在央企网安运维方面优势明显,未来有望继续扩展到政府、军队领域。18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减亏,2018年有望迎来业绩加速向上拐点: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8000万-1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1.02亿元有所减少,在近两年募投高投入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仍然同比实现减亏。卫士通从加密起步,目前已经完成四大布局:1、传统安全产品;2、安全和信息化功能合一的产品,比如安全手机;3、安全系统;4、安全运维,并且在网络安全运营及5G安全运营等最重要的领域实现战略卡位,网络空间安全独角兽雏形已现。随着安全运营逐步放量,募投项目进入收获期,2018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69/2.46/3.55亿元,EPS分别为0.20/0.29/0.42元,对应143/98/68倍PE,考虑到公司的网络安全央企平台地位,央企网安运维有望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市场低于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科网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