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颖电子:业绩符合预期,多业务协同并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舜逢 2018-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研发高投入奠定长期盈利基础:3月29日晚间,中颖电子发布2017年年报,2017公司实现营收6.86亿元(32.46% 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24.16% YoY),公司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3.05%和18.86%,每股收益0.64元,业绩符合预期。

家电、电机主控制芯片及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的市场需求强劲,同时下游客户数量增加带动销售同比增长。另外,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码,17年合计投入935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816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达1 3.64%。长期来看,公司研发加码,不断加强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实力,将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竞争优势,提升长期盈利能力。

把握国产替代趋势,家电MCU仍具向上弹性空间:家电MCU是公司最重要营收来源,销售占比接近60%。公司作为家电主控单芯片最大的国产芯片供应商,已与九阳、美的、苏泊尔等大型家电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随着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在国家芯片国产化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凭借贴近客户服务、成本竞争等绝对优势,逐步推展实现国产替代,在家电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客户进一步扩充.为公司业绩提供重要保障。另一方面,公司在变频芯片领域持续投入,目前公司变频芯片可用于滚筒式洗衣机、变频空调等家电产品,随着国内客户逐步进入试生产,公司变频家电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

锂电池管理芯片驶入发展快车道:公司深耕锂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十年,目前已通过国际级笔电品牌大厂的质量认证合格,预计自2018年开始增加收入贡献,销量逐步增长进而逐渐实现进口替代。由于技术门槛高,锂电池管理芯片的竞争者较少,且应用领域广阔,除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电动工具以及PAD、高端手机维修市场外,还可用于道路救援的移动电源、无线吸尘器等市场。根据市场调研数据显示,锂电池管理芯片应用于笔电的部份大约是25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公司以技术及渠道的优势,有望在锂电芯片应用于笔电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技术已备,静待AMOLED产能释放东风:公司作为国内AMOLED驱动芯片的领先者,上半年合资子公司芯颖科技成功交付一款委托订制芯片,并为客户点亮非量产FULLHD AMOLED柔性屏,实现从技术储备到产品呈现的飞跃。在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顺利完成了一款FHD 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内部验证,并已向客户送样验证;另有多款AMOLED显示驱动芯片正在开发中。随着国内AMOLED产线明后年进入投产的高峰,公司将配合面板厂共享国内AMOLED屏产能释放盛宴,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同时公司的盈利水平不断提升,为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保障,公司的AMOLED业务也有望渐入佳境。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86/10.80/13.8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2.02/2.7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75/0.96/1.29元,对应PE为37/29/21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技术更新风险:公司属于IC设计行业,产品技术升级快、新技术与新工艺层出不穷。

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更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将会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2)人才流失的风险:IC设计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高端技术人员的依赖度较高,公司核心研发人员流失会对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和竞争力造成影响;3)新产品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可能涉及新兴应用领域,如果公司在新兴应用市场初期不能有效推广产品,达到预期的收益,将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颖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