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安隆:抗老化助剂规模持续扩张,业绩维持高增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夏文奇 2018-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业绩维持高增长

公司是国内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抗氧化剂和光稳定剂,用于塑料、涂料、橡胶、粘合剂等高分子材料,同时推出了抗老化助剂一站式解决方案U-PACK服务。受益于公司自身及下游客户所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带来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营收及净利同比皆实现40%以上的高增长。此外,从公司历史经营数据来看,整体经营稳健,营收复合增速26%,净利复合增速26.7%,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5~30%水平。

公司客户均为国内外龙头企业,具备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客户主要有金发科技、巴斯夫、朗盛、DSM、PPG、福斯特等,前五大客户占比30%。由于国际高分子材料主要产能集中于巴斯夫、朗盛、DSM等全球化工50强等大型跨国企业,这些企业具有需求规模庞大且需求稳定的特点。通过对比发现,公司客户结构明显优于国内其他抗老化助剂供应商,全球大客户的定位给公司带来的是稳定的产品输出,以及更强的议价能力,目前公司还在开拓更多的全球化工50强、世界500强或其他大型跨国企业。

国内高分子材料市场发展迅速,抗老化剂需求潜力大

受益国内高分子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国逐渐成为全球高分子助剂需求增长重心,从公司近年内外销占比也可看出国内高分子助剂销售份额逐年提高,随着我国制造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高分子材料技术水平的改进,为助剂产业加快发展打好了基础。近年抗老化助剂的主要下游包括涂料、橡胶、塑料、胶黏剂等行业均速在5%左右,但随着抗老化助剂使用范围的拓宽,以及抗老化助剂添加比例高的产品增速快于行业平均增速用,我们认为国内抗老化助剂需求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行业集中度提升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市场份额

公司在抗老化助剂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已处于国内龙头地位,但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有5~10%,业内中小型企业仍占据主要部分,随着环保趋严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公司将凭借更优质的产品服务及大客户优势进一步扩大其市场规模。此外,公司所面对的客户皆为国内外高分子材料领域巨头,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同样适用于这类企业,由于这类企业为保持原料供应的稳定性,会与优质的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并加大对优质供应商的采购力度。因此综合来看,公司自身及客户所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都将利于公司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

假设公司子公司利安隆珠海12.5万吨抗氧化剂一期项目于2019年底顺利完工并投产,预计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0.91元、0.99元、1.19元,对应最新股价PE分别为22倍、21倍、17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安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