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厦门钨业 2017净利增320.66% 钨矿山受益于价格上涨盈利大增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3-30 12:4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MM3月30日网讯:厦门钨业3月30日披露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 141.88 亿元,同比增长 6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18 亿元,同比增长 320.66%。钨业务方面,钨矿山企业受益于价格上涨,盈利大幅提升;APT 销量创历史新高。

2017年行业回顾:

2017年,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国外经济逐渐复苏,公司主营各行业需求回暖。

其中钨行业,在全球经济回暖等因素影响下,钨产品需求增长较快,叠加补库存的因素,推动钨价持续上涨,钨精矿(65%)价格由年初的 7 万元/吨上涨到年底的 11 万元/吨左右。稀土行业受打黑、收储等利好政策支撑,加上市场炒作因素,2017 年 1-8 月稀土价格一路上行,但由于稀土行业需求不旺,基本面依然脆弱,稀土价格在 2017 年 8 月份到达高点后,急剧下跌,到 2017 年底,几乎回吐本轮上涨周期全部涨幅。电池材料业务方面,2017 年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显

示,2017 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 44.5GWh,同比增速 44%,上述因素带动电池材料行业继续高速增长,高工统计 2017 年中国正极材料产量 20.8 万吨,同比增长 28.4%。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的重点放在推进在产品结构调整、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主营业务生产情况:

2017年公司钨业务方面,钨矿山企业受益于价格上涨,盈利大幅提升;APT销量创历史新高;钨粉末产品继续保持技术和产业优势,销量稳定发展;硬质合金深加工产品销售及盈利稳步提升,其中重点产品合金棒材、整体刀具、数控刀片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销售收入和盈利稳步增长。

稀土行业重点产品磁性材料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拓展产品市场,优化订单结构,改善产品盈利水平,报告期销量达2,444.54吨,同比大幅增长。

锂离子电池材料方面,公司销售上坚持推行大客户战略,产品研发上坚持以充分市场竞争领域为主要目标;运营上,根据原材料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经营性库存,保障主要原材料供应。

结构调整上有进有退:

1、积极发展盈利前景好的产品。报告期投资建设新增60万件整体刀具产线、建设刀具生产线柔性智能制造单元项目、新增年产1,000吨硬质合金棒材生产线、新建钛酸bei生产线、扩产3,000吨磁性材料生产线、新建三明年产6,000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等项目。

2、对长期亏损、竞争力不强的产品,采取关转停的措施。报告期关闭了赣州虹飞钨绞丝加热子、成都虹波粗钨丝等长期亏损的生产线。

3、布局电池环节的回收利用,投资赣州豪鹏,进入电池回收产业。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报告期产品销量上升、价格上涨,钨产品、稀土产品、电池材料产品营业收入和成本大幅增长。

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产销量情况说明:销售量为合并抵销后的销量数量(扣除厦钨集团内部的销售量)

成本控制:

成本分析表:

经营计划:

公司计划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 预计成本费用总额154.83亿元,争取实现净利润比2017年有所增长。

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钨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钨行业竞争逐渐趋于成熟,市场竞争较为充分,五矿、厦门钨业、江钨、章源钨业等国内大型企业占钨产业的比重进一步加大,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钨资源上,我国大型钨企业居主导地位;冶炼环节中,我国钨冶炼工艺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产能过剩;硬质合金深加工产品方面,与国外先进厂商相比,国内技术差距比较大,国外先进厂商占有国内高端硬质合金刀具市场大部分份额,而低端硬质合金市场,国内厂商众多,竞争激烈。

2、目前,我国稀土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全球稀土产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我国。我国主要的稀土企业包括包钢稀土、五矿稀土、中铝公司、广晟有色、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国际主要稀土企业包括美国Molycorp公司和澳大利亚Lynas公司等。

由于南方中重稀土易开采的特点,稀土私采比较严重,同时稀土冶炼产能过剩,稀土行业竞争激烈。随着打黑、行业整合等政策的作用,市场将逐渐趋于成熟与理性。

3、电池材料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的快速发展,电池材料尤其是锂离子电池材料需求增长迅速。但由于锂离子电池材料上游受原材料涨价影响,下游面临厂商降成本压力,同时行业产能扩张迅速,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钨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