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浪潮信息年报点评:业绩增长势头强劲,毛利率触底回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吕伟,胡又文 2018-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增长势头强劲,现金流全面向好。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88亿元,同比增长101.21%;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48.95%;扣非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468.92%,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017年处置东港股份股票产生投资收益仅5704万元,远远低于2016年、2015年的2.1亿、2.0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5亿元,同比增长254.03%。

Q4毛利率触底回升,费用率显著改善。2017年四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0.55%,较三季度毛利率10.38%提升0.17%,毛利率出现触底回升信号。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从2016年的4.58%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3.12%,管理费用率由2016年的4.49%下降为4.21%,费用率显著改善。

服务器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根据第三方机构IDC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2017年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提前三年完成“冲刺全球前三”的五年目标;同时,浪潮x86服务器2017年市场出货量、销售额双双位居中国市场第一。2017年Q4,浪潮八路服务器出货量连续17个季度中国市场第一。

公司已成为业界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公司基于四个层次积极布局AI计算,包括尖端的计算硬件产品、综合性的管理套件、优化的深度学习框架,以及端到端的行业解决方案。在硬件层,公司已发布了AGX-2、GX4、SR-AI等多款产品;在系统管理层,浪潮AIStation1.0是一款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训练集群管理软件;框架层则有Caffe-MPI,这是全球首个集群并行版的Caffe深度学习计算框架;服务层则是更加综合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成为业界拥有最丰富AI服务器产品线的厂商。公司在国内人工智能计算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60%,在Tier1大型互联网企业份额超过90%,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网易、奇虎、科大讯飞、搜狗、今日头条、Face++等国内知名AI相关企业提供计算力支撑,帮助客户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

公司智能高端服务器工厂成为中国制造2025范例。公司建成业界领先的智能高端服务器工厂,集成了“中国制造2025”所有核心的技术,集智能化、自动化、模块化、数字化、精益柔性制造于一体,成为业界领先的标杆工厂。透明化的生产流程包括30多个环节和120个数据采集点,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5-7天,生产效率提升30%。2017年11月,浪潮智能生产线入选Gartner中国制造2025最新报告,并成为该报告推荐的参考案例发布全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首次入围Gartner通用磁盘阵列魔力象限。

存储方面,2017年2月公司发布全新一代智能存储G2平台,涵盖等低中高不同档次存储产品,能够实现2-16个控制器扩展以及TB级缓存扩展,提供“智能、迅捷、开放、融合”四大产品特性,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存储的差异化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存储首次入围Gartner通用磁盘阵列魔力象限,大大提升了浪潮存储的海外知名度。

投资建议:公司是服务器领域的龙头企业,规模效应显著。作为山东省国企改革先锋,此次公司推出史上最大力度的股权激励,有望释放公司巨大潜力。此外,无论公司在AI服务器领域迅猛增长的势头、与IBM成立合资公司将加快推进公司小型机领域的市场拓展还是海外市场的突破,都值得重点期待。预计2018-201年EPS分别为0.58、0.86元,维持买入-A评级,上调6个月目标价至28元。

风险提示:AI新产品市场拓展不及预期;与IBM合资公司业务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港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