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两大焦点问题的实质影响如何?

来源:国都证券 作者:肖世俊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近期市场脉动:美元升息与中美贸易摩擦,重挫全球风险资产,A股加速二次探底。近两周内先后受美元升息预期、美联储经济就业通胀的前瞻偏乐观及加息指引略偏鹰派,以及美国发起的重点针对中国贸易战,使得全球风险资产普遍重挫,欧日股指显著破位下行,美中两大市场的大盘指数也再度逼近2月中旬前期低点。然而,本轮全球股指共振调整,振幅明显小于前一轮,或主要系以上两大利空已在一定预期之内,预期差较小,也预示风险资产价格的进一步调整空间有限。A股受前2月经济数据所预示的中期增长动能减弱、以上两大利空压制、及独角兽发行政策预期躁动修复后,近两周也转入二次探底阶段。

2、焦点问题之一中美贸易战:短期实质影响有限,中期有望和谈前仍有反复波折。首先,从此次美方公布预估的600亿美元加税商品额来看,占中国对美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4%附近,结合加税后市场份额的下降,预计实际最坏影响在10%以内,按美国市场约占我国出口份额的近两成估算,实际直接对我国出口贸易总额的冲击在2%以内。

其次,此次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真正目的为何?短期或为博取政治选票,中长期旨在压制新兴大国的崛起与挑战。特朗普发起的重点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争,短期或为了兑现期竞选承诺(减税、加大基建、平衡贸易逆差),为博取今年5、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民意支持率;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传统强国与新兴崛起大国间的修昔底德陷阱担忧上升,美国凭借核心技术优势,以知识产权名义,遏制中国高新技术与战略新兴产业的赶超势头对美国竞争优势的挑战,或是此次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争的最终目的。

最后,中期对市场影响如何?预计和谈转机前仍反复波折。由于当前全球产业链分工的竞合关系格局,短期难以打破,中国制造与供应链优势,也难以替代;同时,当前中美两国贸易互补性较强,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则两败俱伤,且对全球经济复苏、通胀前景产生较大负面冲击。基于以上利害关系,预计最终中美两国政府大概率和谈,但在未来2-3个月内,美方公布具体加税名单与走流程上诉,美国中期大选5、11月节点时间前,中美贸易摩擦或仍将作为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博弈筹码,难有明确转折结果,不确定性落地之前,预计市场担忧或反复波折。

3、焦点问题之二美元升息:虽跟随上调政策利率,但资金供需面改善下利率上行压力边际缓解。上周美联储如期开启本轮第六次加息,但预期充分,且升息与缩表路径清晰、节奏渐进,同时美元利率整体仍在低位,因而近期其外溢性影响有限,中期而言,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委员对于未来三年美国经济、就业、通胀前瞻均较去年12月均更为乐观,中期加息指引偏鹰派,节奏略提速;委员们对2018-20年的预测基准利率中值分别为2.1%(与12月不变)、2.9%、3.4%;未来三年美元利率连续突破关键水平后,加息周期的中长期对资产估值挤压的影响不可忽视。

国内资金利率走势如何?美元升息外部压力下,国内如期小幅跟随上调政策利率5bp,同时修正市场政策利差,近期叠加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操作及资管新规抓紧出台预期,市场资金利率或存在小幅上行压力。然而,中期而言,内部资金供需面改善,利率上行压力边际缓解;预计18年M2增速在历史底部易升难降,而社融增速随经济稳中放缓而略有下降,因而18年M2-社融增速差趋于收敛,资金供需面趋于边际改善,利率高位上行压力边际缓解。

4、市场前瞻:近期区间窄幅盘整,中期结构慢牛趋势未变。

1)近期判断:二次探底后,股指或转为区间窄幅盘整。美联储如期宣布本轮第六次加息,中国央行跟随小幅上调政策利率并修正已持续走扩的市场-政策利差,叠加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贸易对抗转为谈判妥协前的不确定性压制,近两周股指快速二次探底,但在基本面稳健、整体估值合理安全、利空风险快速释放后,前期沪综指3100低点附近仍有强力支撑。

二次探底后,前期成长板块政策预期催化集体躁动后迎来一季报预告密集考验,同时两会后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开放政策逐步落实,大资管新规下的大类资产配置调整与降杠杆大势所趋;综合以上因素判断,在以上因素明朗前,股指或在区间盘整,结构轮动,风格趋于均衡,整体创蓝筹与价值新蓝筹占优,重点结合财报及预期,深挖业绩估值匹配安全或滞涨优质个股。

二季度来看,我们仍维持18年度策略报告《聚焦高质量,布局大平衡》对市场节奏“年中先退后进”的预判:两会后政府重要部委人事换届就位,预计届时将发力落实金融监管与供给侧改革,前者或将直接使得资金面趋紧,并下挫市场风险偏好,股指承压,而后者供给侧改革重心补短板见效慢,政策预期躁动过后市场或适度理性降温。期间股指震荡盘整、适度下修;随后或在中报业绩结构靓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两大催化下,市场有望蓄势修复上行。

2)全年展望:股指虽有震荡压力但韧性较足修复力较强,结构性慢牛基石未变。18年A股受宏观环境渐变、监管政策扰动(独角兽发行CDR、严监管打击伪成长绩差股)、局部公司估值与业绩增速不匹配、及海外市场高波动等影响,震荡压力也将加剧;然而,基于国内基本面稳健(经济总量增速平稳,中微观进入提质增效改善期)、流动性边际改善(资金供需面改善,资金利率高位上行压力减轻)、改革开放政策预期升温(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深化改革开放的魄力与举措或超预期,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估值合理安全(大小盘分化修正后,目前整体合理均衡)等四大有力支撑因素,预计A股市场韧性与修复力较强,业绩驱动的结构性慢牛基石未变。

18年在资金利率高位震荡下,当前整体估值已较为合理,蓝筹股估值上修阻力加大,股指上行驱动力主要源自业绩增速,年度上行幅度基本同步于12%的业绩增速,市场风格方面,18年在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等“三面”改观变化下,或将促使市场由过去两年价值为王的单边风格,趋于收敛均衡,处于历史底部的创新真成长股,近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中期有望进入业绩持续增长;但在利率高位震荡、监管政策扶优汰劣分化趋势下,宜紧抓科技创新龙头或隐形冠军。

5、中期配置建议:重点围绕受益于补短板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主线的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5G、电动汽车、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新零售、公寓租赁、文化传媒、体育健康、数字经济等)、消费升级(智能家居家电、中高端汽车、时尚轻奢品、中高阶品牌大众必需品等)中的创新真成长股。

同时,结合业绩增长确定性、估值纵横向安全边际,可深挖业绩估值匹配的新蓝筹,以大金融、建筑、电力、消费白马股等价值蓝筹为主;然而,大盘蓝筹股普遍已温和连涨两年,18年可深挖优势新蓝筹(总市值300-500亿元)—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行业竞争力领先、行业格局重塑空间大、盈利改善与业绩增长拐点明确。

主要风险:经济下行、全球货币紧缩、金融监管等超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