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中美贸易争端或涉及通信领域,但预计影响有限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王齐昊 2018-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或涉及通信行业,但预计影响有限

虽然具体征税名录尚未公布,但根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列出的可能覆盖的十大高科技产业,涉税产品范围锁定在航空航天、铁路、新能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通信行业或受一定影响。但是,从通信及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海外业务情况来看,结合行业格局以及产业链辐射情况来看,影响预计有限(短期更多是情绪的宣泄)如有大跌是给机构投资者长期买入创造良好时机。

从产业链角度及中美竞争对手在中国的布局而言分析上述问题上表中核心业务涉及北美市场的公司,我们重点分析光模块、物联网模块、主设备、终端等可能受到影响的细分行业,分别对应中际旭创、高新兴(中兴物联)、中兴通讯、星网锐捷、亿联网络等,总体结论是影响有限,具体分析如下:?对于产业链中上游的光模块、物联网模块厂商而言:(1)由于相对较低的人力、材料成本,国内企业具备一定价格优势,即使征收一定税额,市场份额短期之内也难以改变;(2)中国企业对美出口的总价值实际规模不大,以光模块近年来的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看,中美光模块企业彼此的进出口规模接近,美国征税容易也遭到反制;(3)国外通信设备制造商为了降低成本,近年来也逐步把上游零部件和研发基地向中国大陆转移,例如AAOI、菲尼萨等跨国企业在华设厂,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光模块征收关税,其本土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对于向北美出口光模块的中际旭创、出口物联网模组的中兴物联(高新兴旗下)和移为通信等厂商而言,实际影响可能有限。

对于产业链中游的华为、中兴等主设备商而言:此前开拓美国市场屡屡受阻,2012年美国众议院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两家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和中兴进入美国系统设备领域;2016年中兴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付出8.92亿美元罚款。我国的通信系统设备商在北美市场所占份额不高,因而受此次贸易争端的冲击有限,即使列入名录,也没有太多增量变化。

对于产业链下游的手机、SIP电话机等终端厂商:在北美市场,中兴主打200美元以下的机型,同档次高性价比智能机替代少。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17Q2北美市场手机销售报告,显示三星第一、苹果第二、LG第三,而中兴以11.5%的占比位列第四,仅次于三星、苹果、LG。中兴手机在美国市场耕耘深厚,即使征税对中兴手机业务的影响的弹性也比较小,且低端机涨价同比例带来的感官小于高端机,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小。另外,亿联网络(出口SIP话机、VCS视频会议系统)等终端厂商产品与传统通信产品有一定差异,不一定划分在名录之中,具体情况需要视具体目录而定。

中国企业实力渐强引发美国忧虑,价格优势削弱或将倒逼国内企业成长。

中美贸易摩擦时有发生,大多集中在中国具有优势的出口领域。目前,中国企业在新兴科技,尤其是5G、人工智能等尖端领域积极布局,实力渐强,引发美国忧虑。另外,加征关税使得开拓北美市场的价格优势削弱,或将倒逼国内企业成长,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对北美依赖度较高的关键芯片及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程。长期来看,掌握自主技术、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公司将长期受益。综上,中美贸易争端或涉及通信领域,但预计影响有限,(短期更多是情绪的宣泄)如有大跌是给机构投资者长期买入创造良好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