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12期):警惕外部冲击打破箱体格局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贸易战打破存量资金博弈格局

贸易摩擦让市场风险偏好受到重挫,全球各国股市均在周五出现大幅度下挫。上周的A 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全面下跌,全行业普跌。今年以来,A股市场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新增投资者数量没有明显增长。各板块成交量也以波动为主,没有出现明显攀升,显示出增量资金入场特征并不明显。由于贸易战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都存在负面冲击,出于对前景的担忧,避险情绪的上升,存量资金平衡格局存在被打破的风险,形成资金持续流出的状态。

2. 全球市场上行出现拐点迹象我们认为自2016年初形成的商品回暖,经济复苏和股市趋势性上涨的局面出现拐点迹象。主要原因如下:一、商品市场供需再平衡已经基本实现。

二、供给侧改革对商品市场的利好已充分体现。三、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效率和潜在增长动力的核心指标的劳动生产率仍然维持低迷。四、全球低利率拐点已经形成。2016年之后的全球股市上涨,体现的是对经济复苏预期,但全球利率拐点的因素并未体现,告别低利率环境这一事实,终将在股市上反应。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全球股市在今年以来屡遭重创,出现普遍下跌,目前尚未看到止跌信号的出现,A 股市场也会受此拖累。

3.盈利增速不容乐观 资金价格难以下行

结合近期业绩披露情况来看,去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较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游资源品行业,具有典型的局部性特征。PPI 指标自去年10月后高位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年后逐渐回归稳定。因此今年这些行业的盈利状况可能难以继续维持高位。同时在防风险、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资金价格中枢依然会维持高位,不利于A 股市场的估值提升。今年维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没有发生改变。而防范金融风险以及稳定金融杠杆仍然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核心内容。随着“两会”的落幕流动性的边际宽松有收敛的可能性。央行在美联署加息后随行就市,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此举虽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但仍然说明在当前通胀预期抬升的全球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的协同性较高。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国内资金价格中枢难以下行,对A 股市场估值提升有所制约。

4. 警惕外部冲击打破箱体格局

现阶段,市场预期应该有所降低。去年对权重股拉升,积累了一定风险,也成为制约指数上行的直接因素。自去年11月进入战略调仓期以来,权重股向下调整的过程尚未结束。今年股市箱体运行格局的概率较大,不排除在外部因素冲击下,向下突破箱体的可能。当前,贸易战的冲击刚刚开始,短期内规避风险的呼声较高,应当顺势而为。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建议从四个角度选择标的:一、受贸易战冲击较小乃至受益的行业,如农业、医药、传媒、环保;二、在应对贸易战中重要性提升的一带一路主题和国企改革主题;

三、从避险角度关注贵金属以及高股息蓝筹;四、战略地位提升的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