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瀚蓝环境2017年年报点评:费用管控成效显著,大固废版图持续升级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王剑辉 2018-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瀚蓝环境于3 月20 日晚间发布了2017 年年度报告,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2 亿元,同比增幅为13.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52 亿元,同比增长28.25%。

点评:营收实现稳定增长,固废、燃气业务是主要来源。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2 亿元,同比增长13.87%,其中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以及燃气业务分别实现收入8.89,1.88,14.21,14.14 亿元,同比增长4.33%,17.85%,7.01%,21.57%。固废仍是公司体量最大的业务类型,报告期新增产能主要来自黄石垃圾发电、绿电扩建、绿电餐厨项目;燃气业务营收规模扩大,主要是公司对工业用户采取优惠气价政策及部分污染企业因环保政策要求转用天然气;污水业务营收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污水管网运营收入增加。

毛利率略微下降,净利率有所改善。2017 年公司销售毛利率31.63%,同比降低0.76 个pct,主要由于毛利率较低的燃气业务规模扩大,各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供水(28.85%),污水(37.27%),固废(40.05%),燃气(21.05%),同比变化分别为+4.77%,+8.80%,+0.19%,-6.57%。水务业务毛利率提升明显主要由于电费、修理费成本下降,天然气和液化气购销差价同比减少拉低了燃气业务毛利率。报告期,公司销售净利率16.59%,同比上升1.52 个pct,主要得益于费用控制成效显著,在营收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下降了2.31%,管理费用增加了10.75%,财务费用下降了13.32%。

运营状况良好,现金流改善明显。2017 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3.94,相比2016 年有所下降,主要是部分项目电力业务许可证办理进度影响了电费、可再生能源补贴回款及污水和餐厨垃圾业务政府结算进度延后,从账龄来看,93.83%的应收账款在一年以内,欠款方主要是地方国有电力公司,2017 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为14.11 次,相比去年有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5.09 亿元, 同比增加28.03%,现金流改善明显。

在手项目丰富,剥离非相关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佛山市南海区焚烧发电(1500吨/日),开平固废综合处理(900吨/日),饶平县宝斗石生活垃圾填埋(600吨/日),佛山南海危废(9.3万吨/年)等项目,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瀚蓝污水对蓝湾公司进行增资,获得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通过控股公司驼王生物获得4个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项目,在手项目丰富,一定程度保障后续业绩增长。同时,2018年1月,公司出售了佛山市南海区官窑诚发市场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获得1.82亿元,预计增加2018年净利润约1.3亿,更有利于支持环保主业发展。

战略性布局危废、农废,巩固“大固废”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固废业务主要包括前端的垃圾转运,中端的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处理,以及末端的渗滤液处理、飞灰处理等。在此基础上,公司不断拓展固废处理产业链,战略布局危废处理、农业固废处理领域。公司与全球领先环境服务企业德国瑞曼迪斯合作佛山绿色工业服务中心工程项目,预计危废处理能力9.3万吨/年,已取得广东省环保厅环评批复。公司通过控股公司驼王生物已获得遂溪县、怀集县、乐昌市、涞水县四个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通过布局危废、农废,公司有望形成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农业垃圾处理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固废业务竞争力。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公司2017年业绩实现28.25%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手项目丰富,保障后续业绩增长,剥离副业获得额外收入,更有利于支持环保主业。长期来看,公司不断拓展大固废版图,战略性布局危废、农废领域,有利于巩固在固废领域的竞争力,挖掘新的增长点。公司目前市盈率(TTM)16.63倍,估值水平较低,建议中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经营地区集中风险,外地项目拓展风险,回款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瀚蓝环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